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提醒北方居民谨慎烧煤防止煤烟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7:25 云南日报

  新华社长春2月17日电(记者郎秋红)最近几天,吉林省乃至全国一些地方接连发生居民煤烟中毒事件。吉林省有关专家指出,北方居民冬季烧煤取暖时一定要多加小心,防止煤烟中毒。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杨宏教授说,煤烟中毒也称一氧化碳中毒。北方居民冬季有“压炉子”的习惯,晚上用煤把火压住以保持温度。由于煤炭得不到充分燃烧

,产生了大量一氧化碳,而北方冬季寒冷很少开窗,空气流通不畅,所以极易引起煤烟中毒。各医院每年冬季都会收治一些煤烟中毒患者。

  杨教授说,煤烟中毒者会出现胸闷、头痛、恶心等状况,严重者出现意识障碍或者陷入昏迷。他建议,一旦出现中毒症状,轻者应迅速转移到空气新鲜畅通的地方,室内马上开门开窗通风;重者应马上送到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救治。

  吉林省卫生厅副厅长张义正在参加煤烟中毒患者的救治。他提醒所有烧煤取暖的北方居民,第一,要加强自我保护。他说,北方人烧煤取暖多年,但对煤烟容易引发中毒的认识不足,很多居民是因为粗心大意中毒的。二是要改变传统习惯,等煤燃烧尽再睡觉,临睡前不要加煤,更不要“压炉子”。三是室内通风,尤其是气候异常,气压低、空气不畅时更要加强通风。

  吉林大学化学系一位教师提醒居民,由于天气回暖冰雪融化,存放在室外的煤潮湿,燃烧效果不好,煤烟中毒的几率大大提高,烧这种煤时更要加倍小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