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腿”蟾蜍占领澳大利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7:26 云南日报

  新华社伦敦2月16日电(记者曹丽君)70年前为消灭甲虫而引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蔗蟾蜍如今在当地已多到成灾。澳科学家研究证明,为了适应新环境,蔗蟾蜍在进化中四肢由短变长,使其行进的速度变快,从而扩张到澳大利亚大部分地区。

  蔗蟾蜍被引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后,当地甲虫的数量显著下降。但随着甲虫数量的减少,蔗蟾蜍开始转移栖息地,对所到之处的生态环境破坏严重。澳大利亚政府不得不采取

了捕杀蔗蟾蜍的行动。

  悉尼大学的科学家在最近的研究中,在蔗蟾蜍的腰部装上小型无线电发射器,记录其运动速度。出人意料的是,一向被人认为“慵懒”的蔗蟾蜍每晚能够行进1.8公里。但原本不跑不跳、只是爬行的蔗蟾蜍又如何能进行长途跋涉呢?

  科学家对当地博物馆的标本和历史记录进行分析后发现,过去60年间,蔗蟾蜍四肢的平均长度增加了25%,运动的速度提高了4倍。这一成果发表在16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

  昆虫和细菌为适应环境迅速进化的例子屡见不鲜,但是此项研究有力证明,脊椎动物也能够根据新环境迅速进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