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诞生首批潜水监督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8: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记者 韩洁)记者17日从中国交通部获悉,今年5月中国将诞生第一批潜水监督员。

  中国第一期潜水监督资格审定培训班近日在北京开班,来自中国多家知名潜水机构的资深潜水员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监督资格训练。

  目前,中国共有2万名潜水作业的从事者,其中有2000名具有国际资格认证书。首批接受培训的资深潜水员就是这2000名中的佼佼者。3个月后,他们将不仅仅具备国际潜水认证资格,还将具备潜水监督资格。

  据悉,此次培训是根据交通部2005年10月审定通过的《潜水监督参训条件及资格审定的暂行规定》而举办的第一期潜水监督资格审定培训班。受交通部委托,中国海洋工程公司潜水培训中心承担了第一批潜水监督培训班的全部培训工作。

  潜水作业是海上救助与打捞、海洋工程、海洋石油开采、水利、水工工程等不可缺少的专业技术。而潜水监督是潜水作业中的一个重要职能。潜水监督员的主要职责包括制定潜水作业计划,严格按照作业程序组织实施潜水作业,施工中监督指挥潜水人员严格遵守潜水法规、潜水作业程序及有关作业安全规定,保障潜水作业安全,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目前,国际上许多国家的潜水机构、潜水公司、行业协会,如英国健康与安全管理局、美国国际潜水承包商协会、英国国际海事承包商协会、以及欧洲潜水技术委员会等,分别对包括潜水监督在内的各级潜水人员资格,通过法规或标准加以限定,制定了严格的培训考核标准。

  中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潜水员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中明确列出了包括潜水监督在内的各级潜水人员资格的考核标准。为了促进潜水事业的发展,完善潜水员的管理体系,与当前的国际水平接轨,适应日益增强的市场需要,交通部决定进一步完善现有的潜水人员资格考核标准,《潜水监督参训条件及资格审定的暂行规定》即是这一完善系统工程的一部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