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斩除套向老百姓头上的“食物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8:19 南方网
  南方网 石头

  俗话说:“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实际上这种“吃与被吃”的关系一环扣一环地连接起来,也就是生物学中所讲的“食物链”现象。

  食物链原本是自然界的一个概念。然而现在,人们却频频用这一名词来形容我们人类社会中存在的一种令人痛恨的丑恶现象。

  新华社前天刚刚曝光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里的一条外人难明真相、内部人人皆知的腐败“食物链”——交警明目张胆“吃”司机、公安局原领导肆无忌惮“吃”交警、交警内部逐层“吃”,今天(2月17日)又揭开了广东新会医院从药商、医院院长、药剂科领导到有处方权的医生之间形成的一条利益均沾的腐败“食物链”。如果说前面那条“食物链”还有些极端的话,后者则是尽人皆知的“秘密”。

  腐败“食物链”当然不止在这些领域存在。比如,一个腐败高官背后通常都有一个长长的腐败链条。山西省委副书记侯伍杰贪污腐败一案,有媒体评论为“三晋涉黑第一案牵出一串贪官”,这一串贪官形成了一个腐败“食物链”:正是因为黑社会老大李满林被判死刑,觉得已经没有再隐瞒任何人的必要,才随即供出多年来为自己提供保护的警察邵建伟;正是邵建伟涉案,才牵出他的两位老上司,太原市委秘书长王国武和曾任太原市委书记的侯伍杰。

  自然界的食物链一环紧扣一环,使动植物的生存环境达到某种平衡。而社会中的这种腐败食物链则严重危害社会肌体健康,毒化社会生态环境,阻碍社会进步。

  官场“腐败链”往往是在一定组织的权力参与下完成的,腐败人数多,牵涉面广,比其他任何腐败形式造成的危害更大,成为吞噬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黑洞”;损害了党和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侵害了老百姓的利益,极大地挫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令人痛恨。

  而医疗、金融等领域的腐败“食物链”现象实际上是对人民群众利益的侵占和剥削,以牺牲他们的利益为代价牟取暴利,任其发展下去可能导致社会矛盾激化,影响社会稳定。

  当前,我国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新旧体制的转移、接轨,必然要经历一个摩擦、碰撞的艰巨过程。欲斩除这一条条腐败"食物链",需要我们从健全法制、完善机制、加强监督与管理上下功夫。

  透过这一条条腐败“食物链”,我们还看到,处于食物链最末端的始终是普通老百姓。中央领导多次提出要“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斩断这一条条腐败“食物链”,会让老百姓真切地感觉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的。(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