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的“六个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20:00 光明网
罗真如

  在湖南省农村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专门给会议写信,他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贵在一个“新”字,难在一个“新”字。重点要在“六个新”上着力使劲:一是农民收入要有新的明显增加;二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有新的明显改善;三是农村社会事业要有新的明显发展;四是农村体制改革要有新的明显进展;五是农村现代文明要有新的明显进步;六是农民素质要有新的明显提高。(2006年2月8日《湖南日报》)

  “六个新”涵括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内容。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亮点纷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亮点就是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张春贤书记提出的“六个新”和建设新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是一致的,既有发展农村经济的内容,又有发展农村社会事业的内容;既有农村政治文明建设的内容,又有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包含了农村现代化的核心内容,体现了新形势下农村全面发展的客观要求。

  “六个新”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最终目的的具体化。它必将在湖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实践中发挥积极的指导作用,从根本上转变农民传统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和价值观念,引导农民通过投身新农村建设,陶冶情操、提高素质、转变观念、走向富裕、迈向文明,它既让政府获得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又让广大农民享受到这一民心工程带来的实惠,将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有益探索。

  “六个新”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长效机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是一句空头口号,不是赶潮流,更不是一阵风,它一样要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始终把实现、维护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样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方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湖南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湖南将紧紧抓住这一机遇,拓宽途径,创新载体,加快农民致富步伐,下决心改变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明显滞后的局面,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作出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