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温总理“中南海的大门面向广大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20:00 光明网
陆志坚

  在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星期里,温家宝总理在十分紧张繁忙的日程中安排了四次座谈会,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到中南海座谈,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的意见。“中南海的大门是面向广大群众的。”座谈会结束后,温家宝总理亲切地挽着基层群众代表的手与他们合影留念。(2月11日人民网)

  在国人的心中,威严、神秘的中南海是中国最高权力的象征,可望而不可及,可敬

而不可进。“中南海的大门面向广大群众”,温总理亲切、朴实的一句话,很自然地消除了缠绕在参加座谈会各位代表心头上的拘谨与畏惧,拉近了代表与总理的距离,拉近了中南海与亿万人民的距离,其蕴含的深意,凸现出了中央政府的亲民情怀、为民理念,让人回味无穷。

  “中南海的大门面向广大群众”,体现了坚持走群众路线的执政理念。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毛泽东同志便深刻指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因而,他老人家将走群众路线总结为革命事业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事实上,不管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正因为始终坚持了走群众路线,充分尊重了群众的首创精神,我们的事业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从弱小走向成熟和伟大。敞开中南海的大门迎亿万民众,就是对走群众路线的发扬光大,就是不高高在上,不固步自封,不自以为是,与民众零距离接触,就是要确保民众的声音、民众的意愿快速地直达最高决策层,增强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从而集中民智、凝聚民力、亲近民生,团结和率领全国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中南海的大门面向广大群众”,体现了坚持群众利益至上的服务宗旨。“行莫乐于为民,意莫厚于爱民”,殚精竭虑地为群众谋利益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我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中南海的大门面向广大群众,就是要走出机关大院,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厂矿企业,上田间地头,进乡村院落,听民声、察民颜、顺民意,为民谋利益。去年12月,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踏积雪、冒寒风,深入青海高寒山区、走进九江地震灾民家,嘘寒问暖。春节期间,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又分别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山东菏泽、济宁农村,关切地询问群众“年过得怎样”、“生活有没有困难”,那殷殷关怀之情,那拳拳爱民之心,生动地诠释了他们心装人民、情系人民、胸怀人民的高尚情怀。

  “中南海的大门面向广大群众”,体现了坚持权为民所用的运行法则。董必武同志曾经这样说过:“要做主人不作客,甘为民仆耻为官”。官权民授,官权民用,有一份权力,就有一份义务,一份责任。将权力的大门面向群众,就是自觉地将权力的运行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防止权力的滥用、它用和寻租;就是要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从政之德,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从而设身处地地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中南海的大门面向广大群众”,那么广大群众的心也必将凝聚中南海,这种良性互动而释放出的能量,就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力量之源、希望之光,就是我们伟大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