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知识让一个人的命运更加悲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20:00 光明网
颜丙文

  新年伊始,沪上才市大幕也渐渐拉开。薪水是求职的一道坎,迫于就业压力,大学生将这道坎一降再降。一些外地前来求职的学子,为了赶在开学前找到一份工作,甚至争抢600元的超低薪水岗位。(《新闻晨报》2月10日)

  看到这则新闻之后,我感到非常难过,不是因为同为知识分子而兔死狐悲,而是因为一旦想到风华正茂的青年在经过数年高等教育培养之后并没有体现出更高的价值而大感不

快。

  当然,大学生也是人,他们同其他人一样没有任何特权,但并不等于说没有任何高于其他人的价值。任何一个衣食无忧、领着不错薪水的人都应该想一想:每月600元的工资在物价奇高的上海意味着什么?突然想到自己村里当泥瓦匠的农民每天都能拿30元的工钱,邻居家一个初中毕业的男孩去青岛做电器安装工,在试用期间也能拿每月800元的工资。难道一个大学生的价值在社会天平面前真的如此低贱?究竟是什么造成了新一代知识分子的群体落魄?

  有人说知识分子正逐渐成为创富的中坚力量,或许这能代表将来社会发展的趋势,但未来的“画饼”不能解决大学生现实的困境。更何况,成为创富中坚力量的知识分子都是老一代的知识分子,他们的年龄一般都在40岁上下;而新一代的大学生特别是最近几年毕业的大学生他们正在默默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一个初中毕业生一般只有十六七岁,但他们仅仅依靠简单的体力劳动就可以拿到比二十多岁的大学生还要高的工资,这难道不是一个极大的讽刺吗?“知识改变命运”曾经是一个激励人们积极进取的格言,而现在“知识改变命运”似乎更应该理解成“知识让一个人的命运更加悲惨”。

  现实如此残酷,新一代的大学生丝毫没有品尝过被社会宠爱的滋味。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我只能勉励大学生们变得更加坚强,走过他们人生中最为黑暗的时期,相信黎明终将到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