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穷人区”“富人区”很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1:58 华夏时报

  在上海国际地产大会媒体见面会上,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说:“过去中国都是‘穷人区’,现在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是很正常的。要让一部分人先住进‘富人区’,以后才能都变成‘富人区’。”

  制定博弈规则

  比利益表达更要紧

  曾经以“只给富人盖房”的大胆言论引起轰动的任志强又发新言论。笔者承认,“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是很正常的”,因为由于先天条件的差异和个人禀赋及占有社会资源的不同,在一个城市中出现穷人和富人的分化是一种现实。不过这种“正常”应该有一个前提:那就是穷人和富人博弈的规则化。直白点说,富人不论居住得多么豪华,穷人也应该有自己居住的地方,否则“穷人区”和“富人区”的出现就是不正常的。

  学者孙立平先生指出,以利益群体的方式进行利益博弈,不是一件坏事情,因为利益群体可以将分散的利益要求凝聚为合法的、建设性的利益表达,从而使其能够更接近决策的层面。

  当前,因起点和规则不平等所产生的不公平现象,未能通过宏观调控和二次分配得到校正和弥补。因此,急需为利益的表达和博弈制定规则,设立良好的制度安排,保障利益博弈的规则化,进而保障相对和谐的利益关系的形成。(舒锋

  

  利益分配

  政府应是主导

  很多人声讨过任志强关于“房地产业就应该是暴利行业”的论调。其实,联系他“只给富人盖房”的表白,不难发现,富人对房地产业的品质追求更高,支付能力也更强,开发商的利润自然该高一些。但不应忘记的是,任志强也提出过解决穷人住房问题的方案。早在2004年12月,在抛出“只给富人盖房”的观点后,任志强就表示:“只有把这些房子高价卖给富人,政府才能把更多的土地出让金转移到低收入者的住房保障中去,从而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穷人的住房问题。”不妨反躬自问,现阶段究竟有多少土地出让金转移到了低收入者的住房保障中呢?

  房地产开发对购买者而言,是消费。对开发商而言,是谋利。对政府而言,却是财富的均衡分配。富人区、穷人区的巨大差距,正是富人和穷人间在经济资源占有量上巨大差距的形象化。富人区、穷人区分化越明显,越标志着富人阶层与穷人阶层差距和矛盾的加大。对于这种不正常现象,开发商没有任何义务矫正,但政府却必须引起警觉,并从制度上加以矫正和优化。当然,这是比征地拆迁补偿和房地产开发更高层次的问题。(朱述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