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大连演员陈光宝为我们讲述幕后故事走进“江塘集中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0:46 大连晚报

  一部描写南京浦口集中营、深刻揭露侵华日军非人道虐待战俘的电视剧《江塘集中营》,在央视八套播出以来,引起观众的广泛关注。《江塘集中营》大面积的“新面孔”,为我们再现了那段不应忘记的历史。这是目前我国抗日题材影视剧中第一部反映战俘生活的电视剧。该剧题材新颖,被导演金韬称之为:抗战时候的“无间道”。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从导演到剧中主要演员都是我们大连人。

  著名导演金韬在执导大型电视连续剧《长征》之后,又一部反映重大历史题材的电视剧《江塘集中营》眼下正在央视八套黄金档以每天三集的速度强力推出,记者在该剧中见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他就是剧中扮演日本鬼子的武藏——我市演员陈光宝。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家休整的陈光宝,他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集中营”里的故事。

  电视剧《江塘集中营》原名为

  《浦口1945》

  电视剧《江塘集中营》原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所拍摄,去年9月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开机,当时取名为《浦口1945》。全剧以抗战时期的浦口集中营为创作题材,深刻揭露了侵华日军虐待迫害战俘的非人道罪行,生动表现了在特殊战场上国共两军战士与日寇的殊死搏杀。编剧兰之光和金韬是北京电影学院的同学,因为金韬当年执导的《长征》好评如潮,兰之光希望这次合作能续写辉煌。该剧所表现的这段历史原本没有太多的记载,仅有的记载是当年战俘营中曾发生过4次暴动,4000多人的战俘营,抗战胜利时,只剩下了300多人,为了对这些烈士有个交代,该剧就以已知的史实为基础,重点描写了集中营“敌中有我、我中有敌、斗智斗勇”的故事,使整个故事就像抗战时候的“无间道”。该剧通过战俘营中的斗争,表现了日本人与中国人在民族性上的冲突和中国人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是一部表现心灵的作品,由于该剧聚焦的是日军战俘营的故事,《江塘集中营》表达更能现实准确,于是到了后期该剧由《浦口1945》更名为《江塘集中营》。

  演员接受“战俘营”训练

  陈光宝介绍说,当时我们是在安徽明光搭建了一个近乎原型比例的集中营,以求真实再现当年集中营的生活。而群众演员大部分都是从无锡艺校招上来的学生。安逸的生活,使他们和剧中战俘营里的士兵们那种困顿羸弱有很大的差别,为了贴近角色,必须要经过一番“折磨”。于是开机第一天,导演金韬就带头给他们上军训课。每天要求跑5公里,要求他们去除身上的赘肉和闲散的气质,要学会吃苦,演员们每天还要练习拼刺刀、练冲锋等,并进入剧组搭建的安徽明光集中营体验生活。

  大面积起用“新面孔”

  在《江塘集中营》中除了李幼斌扮演的肖师长在前几集甘当了一把绿叶外,没有太知名的演员,不过在《黑洞》、《冬至》中有上佳表现的演员华子(在该剧中扮演了一位集中营里日军的最高长官大佐——伊田秀男)及《候车室故事》中的演员赵铁(出演新四军中的一老兵)等几位观众熟悉的面孔外,大部分都很陌生。陈光宝介绍说,剧中男一号秦瑞的扮演者还是我们大连人。他现在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戏剧系当老师。尽管《江塘集中营》是他第一次接戏,但我们还是能看到他做演员所具备的功底。剧中的几位主要演员也大都是第一次接戏。如扮演新四军代表的范子辛是江苏省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剧中国民党军官巫和峰是沈阳前进话剧团的演员,而剧中两位美丽的“女战俘”尚秋玲、春花则是从北京电影学院和吉林艺术学院刚刚走出来的学生。

  剧中还有一位演员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战俘营”中最小的“战俘”小鸽子。小鸽子表演的准确到位,让人生出无尽怜爱,尤其是他那双无辜、无助的眼神。“小鸽子”是在安徽明光市当地征集上来的小演员,说起来,生活中的“小鸽子”也很不幸,父母在一场事故中早早过世,生性聪明的他跟着自己的大爷、大妈一起生活。“小鸽子”的落落大方和聪明伶俐,被导演在众多的候选小演员中一眼相中,他每一场戏都是导演金韬手把手地教,还别说,第一次演戏,“小鸽子”的表现还真能让人动情,看来,他的确有着表演的天赋。金韬导演此次之所以大面积起用“新面孔”,他坦言有控制成本的前提,更重要的是,不想主要演员串戏、他希望所有演员能沉下心来,全心投入,实实在在拍一部“像样的作品”。

  ■相关新闻

  努力让自己坏起来

  陈光宝与“反角”结缘

  作为主要演员之一,在《江塘集中营》里扮演“战俘营”中日军最高指挥官大佐——伊田秀男的下属武藏,是我们大连演员,他在荧屏上给观众留下了许多令人憎恨的形象。陈光宝现就职于辽宁师范大学,出于对影视表演艺术的爱好,他曾和吴若甫在《无限正义》中出演贩毒头子;和宁静、刘孜在《洗冤录》中扮演绸缎庄老板等等;他在无数个影视剧中扮演过无数个反派角色。一直以来,他都感念着单位领导对他的支持。陈光宝说,由于爹妈给他了一个天生的形象,似乎好人的角色都找不到他,在他感到不平之时,这次导演金韬再次邀请他出演一名恶毒的日本鬼子——武藏雄一。武藏是一个无知、凶狠的侵略者形象。陈光宝说,我特别憎恨侵华日军,这次让我演这个角色,真是有点违心,不过,当你用心揣摩了剧本之后,就会感觉到,越是表现得反派,让人憎恨,越是角色的成功,只有这样,才会真实地揭露日军侵华的那段历史,所以,在表现过程中,他一再告诫自己要坏起来。

  ■剧情简介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特遣支队三千将士,与国民党整编三十九师合击日寇。战斗进行得十分激烈。新四军宁死不屈,政委秦瑞挺身而出,带领120名勇士奋起狙击日军,掩护大部队撤出。在弹尽粮绝之时,日军使用化学毒气,致使秦瑞和部下全部被俘。

  在日军设立的集中营里,国民党三十九师参谋长康有根在师长肖占魁英勇殉难后,发誓要带领三十九师官兵逃生。而秦瑞识破了敌人的阴谋,决心以此作为敌后战场,继续战斗。他努力消除了三十九师和新四军之间的猜忌,说服三十九师军人,以民族仇恨为重,团结携手,在集中营中一起对抗日军。经过多次努力,将士们终于冲出了集中营,炸掉了日军码头,全歼日军特种部队。负责掩护战俘转移的秦瑞,掩埋了战友的尸体后,带着收留的孤儿小鸽子一起等待第二天的太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