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暗访揭开起名大师骗局 互拆台指对方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1:45 生活报

  新学期开始了,然而哈市一些学校的老师发现,很多孩子在寒假期间改了名字,当问起改名的原因时,多数家长竟称因为名字不好导致孩子学习成绩不好。

  近日,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很多家长相信起名大师给孩子改的名字好,但起名大师之间却互相抵毁,都称自己起的名字才是最好的,由此可见他们给人改名并没有什么科学根据,完全是为了骗人。

  竞相改名就为“转运”

  家住肇东的陈伯近日十分苦恼,妻子不知听谁说起给孩子改名字不仅可以提高学习成绩,还可以给孩子“转运”,几个起名大师都说她儿子原先的名字太差了,随便哪个懂点起名的人看了都觉得不好,而且近日妻子身边的几个好朋友纷纷给孩子改了名字。

  据陈伯介绍,现在他们的周围有很多自称自己是起名大师的人,在他们每天“苦口婆心”的说服下,有很多孩子纷纷改名,甚至连大人都被说动了心。但是陈伯发现,这些人每个人都各自说自己的理,而且往往一个人取出名字后,另一个人马上就推翻,随后取一个新名字说出自己的道理,他对这种取名方式根本都不敢相信。

  起名公司遍布街头

  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愿带动了起名公司的生意。据哈市南岗区一家起名公司的经理告诉记者,尽管改个名字最少要两三百元的费用,但是仍然有不少家长愿意给孩子改名,甚至有的给孩子的名字一改再改,他们这家起名公司开业两年,来这里给孩子改名字的占了三分之一,以刚入学儿童和高中生为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众多的家长忙着给子女改名实际上是对子女缺乏信心。家长改名字还对孩子有不良的心理暗示,即让孩子觉得今后的成功都是靠运气,而不需要自己的努力,这也容易导致孩子产生惰性。

  起名大师互相拆台

  用了起名大师的名字真能“转运”?近日,记者用一个叫“林颖”的名字分别到哈市三家起名公司去改名,结果三位大师所说的各不相同。

  2月28日,记者来到哈市道里区安国街的一家起名公司。一名中年妇女接待了记者,当记者将林颖的名字和生辰八字告诉中年妇女后,大师立即翻开桌上的一本万年历,还煞有介事地掐指算了算,说这个孩子命中缺水。随即她又翻开术理书,说这个名字起砸了,孩子叫这个名字成年后工作不顺利、容易得罪人,因此孩子可以考虑叫“林琳”。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哈市道里区安顺街的一家起名公司,室内一名青年男子听到记者说起“林琳”和生辰八字后立即皱眉说:“这个名字太硬了,这根本就不是女孩的名字。”大师将孩子的名字写在本子上,然后分析说,这个名字木太多,孩子的性格倔犟,而且命中犯孤寡,婚姻不顺利,一定要改。在这位“大师”的指点下,记者得到了“林洋”的名字,大师称洋字带水,女孩命中火气太旺,火旺克金,容易得病,所以起名应该给孩子补带水的字。

  3月1日,记者带着“林洋”这个名字踏入南岗区西大直街上的一家起名公司,当起名大师听到这个名字后,先是分析取这个名字的孩子个性太强,不易相处,而且女孩恐怕不能生育,虽然孩子命中缺水应该补水,但是名字里不宜有过多的水,大师认为应该取一个“玉”字,“玉”的一点即为水。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