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位高低岂能“惟文凭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5:43 华商网-华商报

  今年,河南省计划安排选调235名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其中本科生、硕士研究生200名,博士生35名,省选调生的职务安排,博士可以直接安排副县级。(3月13日新华社)

  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允诺给这些大学生一定的职务级别待遇,也无可非议。可是按照河南省教育厅的规定,本科毕业生原则上分配到缺编的乡镇工作,工作满3年

后一般安排副科级职位;硕士毕业生原则上也分配到缺编的乡镇工作,但直接享受正科级待遇;而博士生可直接安排副县级职位。这种做法,说直了就是“惟文凭是举”。

  显然,这些省选调生一般都缺乏基层工作经验。书读得多、文凭高,并不意味着他们就能在基层干得很好;反之,书读得不多、文凭不高,也并不意味着他们就干得比别人差。例如近日担任烟台市代市长的孙永春的第一学历仅为高中。

  不管本科生、硕士生还是博士生,在做官方面、在基层工作方面,都是处于同一水平的“小学生”。一开始就根据他们文凭的高低给予不同级别的官位、待遇,这种做法不可取。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不给他们安排任何职位、级别,而是根据他们在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根据他们的实际工作业绩和能力,若干年后再给予他们相应级别的职位待遇,不管是本科生还是博士生,都一视同仁,拿业绩和能力说话,而不是拿文凭说话。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调动这些大学毕业生在基层工作的积极性,避免一些毕业生靠文凭吃饭、混日子。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按照大学毕业生的文凭高低来确定其拥有官位的高低,那么不仅强化了“惟文凭论”,而且会强化这些大学毕业生的“官本位”意识,是在用“惟文凭论”来给“官本位”推波助澜。假如大学生考研、读博不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而是为了将来获得更高的官位;假如干部的选拔任用不是依据其工作业绩和能力,而是单单依据其文凭的高低,那将是何等的不堪设想!傅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