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小银杏叶一年赚7500万元 58项发明专利昨获奖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3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胥柳曼)一片小小银杏叶,在新技术“焕发”下,让普通的中药研究所一跃成为年创益7500万的中型医药企业。昨天,记者从上海市发明创造专利奖励大会上获悉,此次共评出上海市发明创造专利奖58项。这些获奖项前三年总经济效益超过了58亿元。

  “1973年,德法先后拿走了关于‘银杏’的专利,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洋中药’在中国赚钱。”上海杏灵科技药业有限公司副总高崎透露,从1992年开始,上海中药研究所

科研人员奋起直追,终于利用基因芯片技术研究银杏的指纹图谱研发出新型中成药物。科研人员在1998年改制入股,创办了本市科技“十八”条颁布后首家民营科技企业。如今,他们先后为这株“银杏”申请了中、美、英、澳等10个国家专利。

  市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处童伟宇介绍,此次平均每个项目的经济效益过亿,比上一届专利奖增长了15.7%。比如大众“桑塔纳3000”外观专利,2001到2004年共创收21.7亿元,来自上海石油化工学院的一项发明,经济效益达到了2.3亿元。

  不过,记者同时也从大会获悉,尽管2005年上海总共申请国家专利数达32741件,比往年增长了59.9%,但发明专利只占到了32%。相对于外资企业在我国的专利申请,82%属于高精尖领域的发明专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业内人士指出,在未来几年内,上海需要更多的具有核心竞争力创造发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