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300多家眼镜店仅62家持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3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李硕君)“我原本只有500度近视,由于在一家小眼镜店验光、配镜,新眼镜戴了一个多月后,现在至少有700度。”昨天,一位在港汇广场进行眼镜咨询的市民告诉记者。

  昨天,市质监部门公布了对符合申报条件的本市106家眼镜生产和验配企业的检查结果:合格84家,22家不合格,合格率80%,并向巴黎三城、豪雅光学有限公司等首批获证的

62家企业颁发眼镜产品生产许可证。

  质监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2004年1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眼镜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同年12月,上海开始了第一批眼镜零售店生产许可证现场审查。但到目前为止,本市1300多家眼镜验(配)镜门店中,仅有62家眼镜企业获得证书,占全市眼镜企业的4%;巴黎三城是全国唯一一家下属118家连锁门店全部以独立的身份申请并获得了生产许可证。

  记者了解到,眼镜行业混乱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利润可观,一些不具开店条件的夫妻老婆店既验光又配镜,进货渠道不正规,对眼镜的专业知识知之甚少;即使有仪器,也是为申领许可证新买的,相关人员操作不熟练,一问三不知。

  质监部门表示:今后将加强对无证企业的查处,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眼镜镜片时,一定要认准QS标志,没有标志的镜片即未通过验证。据悉,获证企业不是一劳永逸,生产许可证的有效期为5年。目前有152家眼镜企业正在申请生产许可证。

  两种电热水器存在安全隐患

  本报讯(记者李硕君)上海恺的利经贸有限公司经销的“真富”牌贮水式电热水器、上海好美家南桥装潢建材有限公司经销的“EVERHOT”牌容积式电热水器存在安全隐患。

  市工商局昨天对浦东、徐汇、闵行、宝山、普陀、奉贤、虹口、黄浦、杨浦等9个区17家经销企业经销的21种电热水器进行了质量监测,合格19种。不合格产品的主要问题是:电源线固定装置或热保护装置的电气线路设计不达标,易导致触电事故。

  本市销售牙刷可放心使用

  本报讯(记者李硕君)如果牙刷的材质含有有害元素,使用中会被人体慢慢吸收,造成肝脏、肾脏、大脑等伤害,但上海市民对此可高枕无忧,昨天,市工商局公布了对本市销售的牙刷质量监测结果,11家经销企业销售的25种商品全部合格。

  本次监测的牙刷商品均为普通的植毛牙刷,包括成人、儿童及各种刷毛类的牙刷,检查重点是牙刷中可溶砷、铬、镉、铅、汞等有害元素的含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