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婚姻家庭类纠纷占据去年妇联信访总量一半 两成女性受丈夫外遇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3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范彦萍)昨天,记者从市妇联最新公布的《2005年上海妇联系统信访工作情况综述》了解到,去年,妇联接待处理的信访案件中,一半涉及到婚姻家庭类,高居所有信访案件的榜首。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妇联组织信访量的总数比2004年下降了9.3%,略有下降。

  从总件数看,婚姻家庭类纠纷占信访总量的一半左右,内容涉及离婚赔偿、财产分

割、子女抚养归属、家庭暴力如何预防和制止、对第三者的惩罚、收集重婚证据等。其中反映较集中的一个是配偶有婚外情,案件为2398件,占婚姻家庭类信访的17%;第二是家庭暴力1279件,占婚姻家庭类信访的9.1%。

  “妇联反家暴热线”专家分析说,尽管从总量上看,家庭暴力的数量是不多的,但是随着现在冷家暴和精神暴力的增加,一些女性羞于将家事向外人诉说,没有求助于妇联等相关部门,使得这些人数无法统计;另外一方面,由于夫妻双方不理不睬、恶语相向等精神暴力并未涉及到身体上的伤害,居委、法律援助等部门无法有效介入,目前还缺乏有效的干预措施。

  >>>链接

  女性孕育期遭变相侵权

  女职工劳动权益方面的信访案件只有1656件,占总量的5.8%,但现在关于劳动权益方面的咨询发生了新的变化:单位存在着以调离原工作岗位的形式或借口岗位不缺人,变相降低和剥夺怀孕、哺乳期女职工工资和待遇。如戚女士2004年12月生孩子,产假后上班,单位仍安排其上夜班。经妇联部门干预,戚女士的权益得到了保护。(记者范彦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