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共“三大”旧址加紧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38 南方新闻网

  中共“三大”旧址加紧复建

  新河浦等4条旧址周边道路违章建筑今天起全部拆除

  本报讯(记者叶子)中共“三大”旧址复建提上日程。越秀区发出通告,为配合中共“三大”会址建设,重现历史遗迹,区府决定对中共“三大”会址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整治,

新河浦等4条旧址周边的道路违章建筑等从今天起全部拆除。

  旧址居民拆迁6月30日截止

  “三大”主会场旧址位于原广州市恤孤院后街31号(现越秀区恤孤街3号),如今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多年前,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乃至群众就开始为修复会场历史原貌呼吁。据有关报道显示,会址原为1幢2层,每层2间相连通的砖木结构、人字瓦顶的普通房屋,属设有骑楼的典型旧式广州民居形式。但是抗日战争期间被日军飞机炸毁,现仅存遗址。解放后,有关部门在遗址处建造了砖木结构平房,后来被用作摩托车维修店、印刷厂和字画店。

  记者昨日到新河浦路采访,当地居民介绍,去年以来就有不少占道经营的商铺被警告,自动把违章和乱摆卖的东西清理好了,自己搭建的凉篷也拆了下来。这里不少老房子人去楼空,很多业主都移居别处,剩下的居民经济都不宽裕。虽然拆迁公告标明拆迁时间截止到今年6月30日,但他们暂时还没有找到地方搬。

  主会场建筑将不作修复

  今年春节前,会场旧址上的平房已被拆除,目前现场只剩刻着中共“三大”主会场旧址的一小面残墙。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指挥建筑工人现场挖掘。由于目前找不到关于主会场原始建筑的确切记载,对主会场建筑将不作修复,只能挖掘会场旧建筑的地基,并对建筑平面进行标识,在周边建设绿化广场,形成纪念空间。

  越秀区有关人士介绍,因为会场位于老城区居民住宅群中,周围楼房密集,小商铺、建筑分隔围墙很多,要进行建设,首先要对这些建筑物进行清理。越秀区公告指出,区府决定从今天开始至5月31日对会址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整治。整治范围包括培正路以西,新河浦路以北,瓦窑后横街以东,恤孤院二横5—7号(新河浦雅居小区)以南。届时,将全部查处取缔无证照的违法经营行为,清拆未经城市规划部门批准擅自建设的建(构)筑物,包括不规范的防盗网、雨篷、空调等。

  图:

  中共“三大”旧址(上)抗战期间被日军炸毁,现址(下)是解放后建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