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亿元再造一个惠州电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41 南方新闻网

  50亿元再造一个惠州电网

  5年内建一批变电站及输电线路,届时将满足负荷增长需要

  本报讯(记者林菁通讯员邹晓林郑芳方)“十一五”期间,惠州市计划投资50亿元用于电网建设,新建一批变电站及输电线路,届时全惠州市将投产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23

9公里、主变容量1083万千伏安,相当于再造一个现有规模的惠州电网。这是记者近日从惠州供电局获悉的。

  去年供电量超百亿

  “十五”期间,惠州供电局超额完成了电网规划,惠州电网主变容量超过1000万千伏安。2005年,全年投入电网建设资金7.04亿元,新增110千伏及以上主变容量149万千伏安、输变电线路255公里,截至去年底,110千伏及以上主变容量达到1075万千伏安。10千伏配网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5亿元,完成计划的90.73%。

  但2005年惠州电力供应仍成为有史以来最困难的一年,全网性、全年性的负荷电量缺口非常大,电网最高负荷达183.2万千瓦,供电量101.8亿千瓦时,惠州供电局也因此成为全省第7个年供电量超百亿的供电局。

  形成互联互供的网架格局

  据预计,“十一五”期间,惠州供电量年增长率为16.6%,全社会用电最高负荷年增长率为17.3%,增长位居全广东省前列;至2010年,惠州市最高年用电量将达到233亿千瓦时,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410万千瓦。

  为了缓解供电紧张局面,惠州供电局制定了“十一五”电网发展规划,其指导思想就是根据惠州经济发展实际,持续推进电网发展,建设结构合理、技术先进、供电可靠、适度超前的现代化大电网,形成以500千伏惠州、博罗、惠城站为核心,220千伏双回外环网为骨干,南北东互联互供的网架格局,满足负荷增长的需要,确保惠州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惠州电网建设计划投资50亿元。将新建1座500千伏变电站、9座220千伏变电站、42座110千伏变电站,同时扩建1座500千伏变电站、3座220千伏变电站、12座110千伏变电站,新增110千伏及以上主变容量1083万千伏安;另外将新建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239公里。据惠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相当于再造一个现有规模的惠州电网。

  6月完成各县区配网规划

  今年,惠州供电局将尽早开展惠州第三座500千伏变电站的选址工作,完成220千伏大湖等6个输变电工程的选址选线等前期工作,上半年完成惠东东洲等11个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的选址选线、可研、立项上报等工作,下半年力争完成220千伏西区、良井等输变电工程的选址工作,6月底前完成各县区“十一五”配网规划。

  确保LNG电厂工程按期投产

  在加快在建工程进度方面,惠州供电局将确保广东省8项重点工程之一的500千伏博罗站第二台主变扩建工程,和惠州LNG电厂送出工程按期投产;彻底解决220千伏铁涌输变电工程、惠州至风田Ⅱ回送电线路工程、110千伏大州输变电等工程受阻问题,力争工程在上半年建成投产;加快220千伏昆山输变电工程、镇隆变电站扩建工程和110千伏坑塘、新塘、红围、东区等输变电工程建设,争取年底完工;加快220千伏大湖输变电工程初设审查等前期工作,力争在年底前开工建设。

  在4月底前完成2005年省民心农网改造工程和新建配网工程等续建项目,做好2006年各批次配网工程前期准备工作,确保配网工程年底全部完成。

  “十一五”惠州电网主要工程

  新建电站500千伏变电站1座

  220千伏变电站9座

  110千伏变电站42座

  扩建电站500千伏变电站1座

  220千伏变电站3座

  110千伏变电站12座

  新增110千伏及以上主变容量1083万千伏安

  新建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239公里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