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已成普世价值失落的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44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台湾,已经成为一个普世价值失落的社会。任何的事件,只要与蓝绿两个色彩沾上边,任何普世的价值,包括正义、公理、乃至于最基本的真相,都得低头。这样的社会,整合问题本来就是高难度的艺术,如果政客再刻意泼洒颜色,加深裂痕,迟早会在内耗之中丧

失活力与竞争力,其前途岂不可悲。

  数日前,民间“三一九真相调查委员会”与陈义雄家属,企图以新事证来为警方的结案翻供。此一动作,引发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其背后所代表的意义,令人忧心。

  “三一九枪击案”,到目前为止,凶枪没有着落,嫌犯死无对证,还有许多的疑点尚未澄清。对许多人而言,尽管警方已经结案,但仍是一个悬案。既是悬案,人民当然有继续追问,乃至于追查的权利。不管民进党本身对这个案子的真相做何种的定义与解释,这个案子的疑点并未消失,民进党乃至于警方也都无法全盘释疑。在这种情形下,民进党如何能够粗暴地以自己所定义的真相来否定他人。

  对陈义雄的家属来说,这一年多来所承受的压力与折磨,民进党人可曾将心比心?陈义雄家属的陈述,不论是真是伪,都有待进一步的检验与澄清,而且其结果也将对“三一九枪击案”的侦查造成重大的影响。

  假设民主、公义、人权是台湾人人接受的普世价值,“三一九枪击”的侦查应该不是这种处理方式,陈义雄家属也不应该受到这种对待。不幸的是,在“统独”的对垒中,民主、公义与人权也要分成蓝绿两个颜色。换句话说,只要是在我这个阵营中的人,任何的不公与不义,都可以找到借口来掩饰,甚至于可以容忍;至于对方阵营中的人,任何遭受到的不公不义,也不值得同情。

  在民进党内,如此的例子俯拾皆是。“总统府”以及民进党内的腐化,已经是不待证明的事实,陈哲男滥用职权、陈水扁亲信及亲属滥用特权、吴淑珍炒股票、高雄捷运弊案、高速公路ETC弊案等等,族繁不及备载。这些不公不义的事实,在“统独”议题面前,好像显得毫无轻重。当民进党内有人质疑此一现象时,例如沈富雄、段宜康,则遭到冷嘲热讽、边缘化的命运。

  这种情形,不只存在于一般市井小民,连知识分子与媒体都不能免。李远哲在2004年“大选”前还表示,民进党有理想性、可塑性。本报社论当时曾指出:“诚信崩盘是永恒的危机。没有执政经验,可以学习;没有诚信,则所有的罪恶皆可为,又那有可塑性可言?又那有理想性可言?”今天来回顾,不知李远哲如何面对当初的自己。或许,连他也在颜色之前泯灭了自己的良心与是非判断。像李远哲这样的知识分子,不在少数,例如今年“二二八”公布的研究报告,参与学者多有浓厚的“台独”色彩,他们的研究报告,似乎不是在如实的建构历史事实,而是根据意识形态来拼凑部分的事实。我们再看媒体,也是蓝绿分明,彼此各自建构自己的高楼大厦,让自己的群众居住其中,相濡以沫。

  我们认为,台湾的社会在长期的“统独”动员中,已经被撕裂成互不沟通的两个群体。台湾的社会需要整合,这种整合不能缺少彼此都能共同接受的普世价值,尤其是民主与公义的精神。陈水扁经常说要捍卫台湾的民主,认为民主是台湾与中共最大的不同之处。矛盾的是,陈水扁与民进党经常在台湾内部践踏民主的价值。一旦民主也沾上了颜色,民主就不再是民主,反而会质变为一种恐怖,就像王幸男委员的发言一样。民进党的人因长期戴上有色眼镜而失去了自觉与反省的能力,我们也不期待他们能够拿下眼镜,心中只能轻叹,台湾社会的明天在那里呢?

  来源:摘自台湾《中央日报》社论(内容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