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穗农民赵彩禄--最怕买到假农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45 贵州日报

  亲历:去年7月,三穗县巴冶坪村农民赵彩禄在一家种子公司购买了2公斤“金优58”牌的杂交玉米,几个月过去了,只见叶子不见果,秋后颗粒无收。

  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不去告?他说,难啊。不少农民反映维权有四难:举证难,由于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低,许多农民在购买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时,不注意索要凭证,出现权益争议后索赔无据。鉴定难,检验机构多设于大中城市,农民既花不起往返路费,对高

额鉴定费更难以承担。索赔难,一些经营者在处理农民问题时,态度消极,不认真对待农民消费者,投诉案件调解工作很难进行。诉讼难,由于诉讼成本高,时间长,农民消费者往往不愿意打官司。

  心愿:赵彩禄说,我们农民最担心假化肥、假农药、假种子。这三假只要有一假就会误了农民一季甚至一年的收入啊!希望政府部门下决心管一管假农资。

  对策:省工商局市场合同监督管理处处长王立全说,打击假劣农资,必须从源头上抓起、从制度建设入手,法律、行政、媒体等多种手段互相配合。针对农民利益受损问题,有关方面应积极探索建立农资产品赔偿机制,如采取商业保险、设立先行赔付准备金等方式,最大限度解除农民使用农资产品的后顾之忧。

  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