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币升降不会再出其不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人民币升降不会再出其不意(图)

  记者招待会是昨日各大媒体的焦点。新华社发

  精彩提要

  ———日本领导人多次参拜供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感情。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中日关系就很难顺利发展。

  ———“十五”计划大多数的指标都基本完成了,但是坦率地告诉大家,环境指标没有完成。

  ———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是平民。平民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国民的整体素质。我们之所以把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就是要使教育成为面向平民的教育,从而使人人都能受到教育。

  ———在把握商业银行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坚持两条原则:第一,就是国家绝对控股,从而保持对经济命脉的控制权,防范金融风险。第二,加强对改革全过程的管理,完善内控机制和监管体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按照现在的机制,根据市场的变化,人民币具有自主向上或者向下浮动的空间和能力。那种用行政性的办法一次性地使人民币或升或降的事情不会再出现了,也不会再发生“出其不意”的事情了。

  ———当中印两国真正强大起来,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精神风貌的时候,那就是亚洲世纪的真正到来。到那时,我希望我们两个国家兄弟般的合作关系仍然存在,并将友谊深藏在两个东方民族的心底。

  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不解决

  中日关系就很难顺利发展

  (上接A2版)日本共同社记者:我有两个关于中日关系的问题:今年9月日本首相小泉将离任。请问如果下一任日本首相依旧去参拜靖国神社,中国政府会采取哪些措施,是否会恢复和日本领导人的会晤?第二,2006年主要有哪些因素和问题会影响中日关系的发展?

  温家宝:目前中日关系的发展确实遇到很多困难,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造成目前这种状况的原因不在中国,也不在日本人民,而在日本领导人。日本领导人多次参拜供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感情。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中日关系就很难顺利发展。

  我想强调三点:第一,继续进行政府之间的战略对话,以消除影响中日关系的障碍;第二,加强民间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第三,稳定和发展两国经贸关系,扩大互利双赢合作。

  “十五”大多数指标基本完成

  坦率地说环境指标没有完成

  台湾人权新闻通讯社记者:我所知道的现在每天制造的垃圾有17857吨,每人每天要制造1.28公斤,而且现在垃圾排放量以10%上升(原话如此)。我从上海来,上海的水简直就不能吃了,而且是黄的。工业发展得再好,假如连民众吃的水都有问题,总理先生,你的丰功伟业可能就化为乌有了。

  温家宝:你问的问题十分重要。环境污染确实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发展中的一个重大问题,这个问题至今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十五”计划大多数的指标基本完成了,但是坦率地告诉大家,环境指标没有完成。

  我们多次强调,中国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给子孙后代留一片青山绿水。但是必须要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我想至少有四个方面:第一,我们在制定发展目标时,不要只看经济增长,而要看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因此,这次“十一五”规划纲要特别提出了两项目标,就是在今后五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要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要降低10%。第二,要严格执行产业政策,特别是建设项目和企业准入制度。第三,要加大对环境污染的专项整治。第四,要严格执法,依法保护环境,这是最关键的,也是最难的。要依法关闭那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依法追究那些制造污染而给群众、给社会带来重大损失的企业和个人的责任。

  我相信,只要我们认真、坚决地执行上述政策、措施,中国环境的状况会有改变的。如果你年年来采访的话,你可以观察,随时提出你的意见。

  要发挥各级工会的组织作用

  增强职工安全意识防范能力

  法新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三年来,我们发现言论自由受到更多限制,特别是在互联网和媒体上,还关闭了一些报刊。我们也留意到,在处理失去土地的村民抗议活动的时候,公安越来越多地使用暴力。请问您觉得用这些办法处理这些问题是合适的吗?第二,几年来,中国有很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特别是在煤矿领域,我们也注意到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惩罚一些不负责任的官员,关闭很多煤矿。可是我们也看到,中国煤矿工人还继续有大量的死亡,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允许工人有权利自由组织工会。中国什么时候允许工人建立独立的工会呢?

  温家宝:关于言论和出版自由的问题,我在回答互联网问题时已经谈了。我可以再重复两句,就是任何公民都有言论和出版的自由;同时,任何公民都要遵守法律,维护国家和社会的利益。

  我们国家正处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也是各类矛盾集中凸显的时期。造成这些矛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就是一些地方违反法律法规,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比如说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等方面侵害了群众的利益。处理新时期的社会矛盾,我想强调两点:第一,要采取有力的措施保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第二,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合理的诉求要通过合法的形式来表达。

  最近,在一些行业和地区,确实接连发生了一些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提出了加强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我想强调一点,就是加强对职工的安全培训,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的能力。此外,要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作用,特别是对安全生产的监督作用。在中国,工会是工人自己的组织,不是由雇主建立的。

  平民素质关系国民整体素质

  教育要成为面向平民的教育

  新华社记者:在您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是一个亮点。请问温总理:中国政府对教育下这么大的决心,基于什么考虑?如何确保这个目标的实现?

  温家宝:教育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石。国家的发展最终要靠提高全民素质。我们已经在全国建立了巩固和普及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格局。今后,我们要使这三个方面都有所进步。

  在这里,我特别想强调一下平民教育问题。因为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是平民。平民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国民的整体素质。我们有13亿人口,9亿农民,平民的比重更高。我们之所以把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就是要使教育成为面向平民的教育,从而使人人都能受到教育。

  国有商业银行国家要绝对控股

  股份制改革须防国有资产流失

  华尔街日报记者:最近中国有几家国有商业银行向外国银行出售了股权,可是有些国内人士批评说价格太低了。您如何回应这些批评意见?中国政府什么时候会开始允许外资企业获得国有银行的控股权?比如说美国花旗银行希望收购广东发展银行的控股权,您是否支持这个收购案?

  温家宝: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目标是建立现代商业银行制度。我们要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而股份制就是一种有效的实现形式。实行股份制不是目的,改革的目的在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学习和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从而提高国有商业银行的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在把握商业银行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坚持两条原则:第一,就是国家绝对控股,从而保持国家对经济命脉的控制权,防范金融风险;第二,加强对改革全过程的管理,完善内控机制和监管体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我们的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正在进行中,应该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要继续推进改革,同时注意随时总结经验,避免损失,特别是大的损失。

  当中印两国真正强大起来

  就是亚洲世纪的真正到来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2006年是中印友好年,您认为中印两国将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两国的互信和友好,同时也能够妥善地处理两国的分歧,尤其是边界分歧?

  温家宝:去年,我成功地访问了印度。中印两国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署了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协定,制定了中印两国经贸发展的五年规划。今年是中印友好年,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梵典与华章”,即中印文化的交流。我觉得中印关系发展到今天,确实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我有一个信念:当中印两国真正强大起来,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精神风貌的时候,那就是亚洲世纪的真正到来。到那时,我希望我们两个国家兄弟般的合作关系仍然存在,并将友谊深藏在两个东方民族的心底。

  人民币有自主浮动空间和能力

  一次性地升或降不会再出现了

  中央电视台记者:今年人民币还会不会继续大幅升值?

  温家宝:去年7月,我们进行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改变了人民币单一与美元挂钩,建立了根据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从那以后,在美元坚挺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接近3%,对欧元和日元升值的幅度更大一些。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扩大外汇市场,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弹性。我想说明的是,按照现在的机制,根据市场的变化,人民币具有自主向上或者向下浮动的空间和能力。那种用行政性的办法一次性地使人民币或升或降的事情不会再出现了,也不会再发生“出其不意”的事情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