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埋天窗路 频遇温柔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农历狗年恰逢“双春兼闰月”,是中国传统中最适宜婚嫁的好年份,媒体也多次披露了婚姻登记处被挤爆的消息。今年春节长假后,刚调入广州的本报记者也与女友准备拉埋天窗,但是1个多月的结婚路上却频遇“温柔一刀”,荷包大缩水。

  下面是我在有关机构“被宰”的真实经历,供未来的新人参考。

  第一站:婚姻登记处被“卖猪仔”

  登记的日子选在2月14日西方情人节。当天上午8时30分许,我与女友在两位家人的陪同下一起来到位于较场西路的一老城区婚姻登记处。当天前来登记的新人特别多,在一楼大堂预约拿号的新人挤得水泄不通,我们排第11号。

  5张照片+3页相册卖198元

  婚姻登记处位于四楼,拿号后我们直接上了四楼。户口簿、身份证及双人合照检查完后,工作人员在两人的户口簿盖上红色的“已婚”印章即大功告成,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办完这个手续后,工作人员把户口簿还给我们,说由于结婚证要加上双人合照,“身份证留下,呆会儿有人会凭证通知你们进行颁证仪式”。谁也没料到,“宰人”流程就从这两张身份证开始,整个过程环环相扣。

  在等候的过程中,我在四楼楼道上公示的“结婚办证流程”看到,“颁证仪式时,提供专业摄影服务”,心里还暗暗叫好,“这就双保险了”,来之前家人也准备有一个相机和摄像机,准备把整个过程拍下作纪念。十几分钟后,一个50余岁的男子拿着身份证叫我们去颁证大厅搞颁发结婚证的仪式,于是我们四人加上三个工作人员一起走进颁证大厅,其中一个中年男子胸前挂着一部数码相机,另一位着西装的年轻人担任主持人。

  整个颁证过程约10分钟即完成。在颁证时,我发现中年男子的摄像站位十分准确,拿着相机的家人屡被他挤走,基本上没拍到几张合适的照片。仪式结束后,家人看到自己拍的照片不理想,就要我俩再模拟一遍让她重新拍照,这时,三个工作人员脸色一变,不停说“不要再拍了,下面还有其他新人在等”,同时吹嘘自己专业拍摄的效果更好。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再回到颁证等候厅,在一台电脑上中年男子将他刚拍摄的照片给我们看,坦率地说由于抢占位置较好,他拍摄的效果确实比我家人拍得要好。一问价格,“198元”,包括一本红色相册及5张4R照片,剩下拍摄的数张照片则刻下光盘留底。那本红色相册总共才3页,198元可谓天价。旁边一位刚刚登记完的军官也嘀咕道:“太贵了!”在现场,我发现包括我们在内的绝大多数新人都购买198元套餐,但是工作人员竟连收据都不开,更谈不上发票。

  借免费过塑“送客”给婚纱店

  交完钱后,女收费员说:“隔壁的婚纱店可以免费给你们的照片过塑。”转出楼道,同一楼层一墙之隔竟是“世纪婚礼”婚纱店,我心里十分气愤,明白被婚姻登记处“卖猪仔”了。这家婚纱店就是因为“傍”各区的婚姻登记处而涉嫌不正当竞争,早在2003年10月就被广东政协及媒体炮轰过,没想到至今仍“屹立不倒”。很明显,那198元的5张照片之所以故意不过塑,其目的就是为了将前来登记的新人“卖猪仔”给这家婚纱店。

  我低头提醒太太:“就明说我们已经订了婚纱店了。”果然一进婚纱店,女工作人员就直奔主题,问:“你们有没有拍婚纱照?”当太太说了一句“我们已订婚纱店了”后,女工作人员立刻面无表情了。

  第二站:婚纱店宰客“刀刀见血”

  由于职业的关系,我听说了很多婚纱店宰人的“黑”手段,所以在挑婚纱店时我刻意避开投诉较多的婚纱店。我们在农林下路挑了一家名人婚纱店,至今婚纱拍摄基本完工,我才发现自己还是看“走眼”了,这间婚纱店的宰人手段十分高明,从签约开始,步步设关,而且肯定能让你“关关大出血”。

  早在签约时,签约小姐就已打下“伏笔”。我在农林下路门市店签下合同,约定婚纱照共2个相册,各20页,提供36张不同照片,总价3499元。签约小姐一脸真诚地介绍,摄影师一般会拍摄近百张,你们挑完这36张后肯定还有部分照片觉得好,那时可选部分底片入光盘,每张底片的价格为40元。

  自始至终这位签约小姐就没有提到一个实际情况:由于相册的每个页面不止用一张照片,36张照片如果不大量重复的话,根本就没办法做出2个相册共40页来。但是如果在事后才增加入册的照片,这时婚纱店就会开出每张108元的天价来。

  宰人第一关:狂推暴利化妆品

  2月17日,是约定拍摄的日期。早上8时30分,我们赶到位于沙面的名人婚纱拍摄基地。拍摄前是化妆。太太刚坐下,两名女化妆师围拢上来,开口就说由于拍摄要一整天时间,所以强烈向我太太推介一种名为精华素的专业化妆品系列,仅仅只是一个小手指大小的瓶装精华素外加一个眼睫毛、唇彩,标价180元,还说“这样的拍摄效果更好”。本随身带有进口润肤霜的太太信任了她们的专业意见。当晚回家后,做化妆品生意的妹妹得知情况后大骂我俩太傻,“那种国产精华素及眼睫毛的成本不到15元,你自己的润肤霜绝对比她们的好用”。

  宰人第二关:轮番“磨”客买照片

  3月12日下午5时40分许,我们应约来到沙面的名人婚纱店挑照片。电脑存盘资料显示,摄影师一共为我俩拍摄了150余张照片,但是我们合同上的约定照片只有36张,要删减大部分照片成为必然。这时负责陪同我们挑照片的一首席摄影师组长终于说了句大实话,36张照片根本就没办法做出两套相册来,至少需要60张;入册照片每张是108元,看到我们脸色一变,他紧接着说:“我们可以考虑打七折。”在看照片过程中,他的“专业意见”就是不断地说服我们将所有存盘的照片买下来。

  由于我们事先对拍婚纱照的资金预算是4000元,所以我很干脆地告诉他我的预算是多少。这时这位摄影师顺势拉着一个摄影助理,声称:“这个助理一个月只有几百元人工,你忍心让他明天再被老板扣工资吗?”他说,公司有规定摄影师拍的照片如果删得太多,他很有可能会被老板扣工资,甚至被炒鱿鱼。更可怕的是事后证实采取各种手段让顾客购买更多的照片确实是该店店规。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名人婚纱副总经理王瑞丰,他明确地承认,“公司确实给了摄影师业绩方面的压力”。

  到了晚上9时许,时间已过了3个多小时,看到我俩的态度坚决,这位摄影师又拉来一个女服务员,开始轮番上阵“磨”,不断地向我俩推介想删除照片的所谓优点,这一磨磨至深夜近12时,我们最终才谈妥以60元/张的价格额外购买26张入册照片,共多花了1660元。

  宰人第三关:赠券暗藏宰客玄机

  后来我们才知道,该店签约时赠给顾客的所谓优惠券也暗藏宰客玄机。赠券中有一份是赠送婚礼当天婚纱礼服,事实上他所赠送的婚纱礼服的质地较差,而且是旧礼服、有皱纹的;而与赠送婚纱挂在一起的新婚纱是要额外加价租的。

  文/记者胡郁文

  心理分析

  大喜的日子少消费

  商家引诱消费者的最常见手段是“一只脚踏进门”,就是用尽一切办法,将消费者拉进自己的大门。完成这一步后,商家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引诱动作。通常来说,这一步也是最难的一步,商家要选择好路段、装点好门面、最好还要事先做大量的广告……这一切努力,不过是为了让消费者“一只脚踏进门”。

  不过,在婚姻登记处,消费者已经是“一只脚踏进门”了,婚姻登记处的门就是商家的门,商家不需要认真装点门面、不需要做广告、不需要娇声嗲气……总之不需要做任何的努力,消费者就已经自然而然地送上门了。并且,这种地方的生意必然是独门生意。这种独门生意类似信息封锁,消费者没有货比三家的调研,也没有相关的思想准备。并且,就算事先已经了解到这种地方的价格昂贵,消费者也没有可以选择的余地,只好乖乖挨宰。

  更关键的是,这是一生中大喜的日子,谁会斤斤计较呢?这样一来,讨价还价的心理基础就进一步丧失了,挨宰的时候,新人们还会表现得非常愉快,“咱们可不能为了一点钱坏了今天的情绪”。就这样,“一只脚踏进门”的新人们很快就会“两只脚踏进门”。

  要想提防这种引诱动作,最好的方法就是,在这种大喜的日子里,尽可能不进行任何消费活动,等以后有了讨价还价的心气后———甚至无妨挑一个心情不爽的日子,再去消费,然后在讨价还价中将不爽的心情顺便消化掉。(武志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