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甲醛家具将显现南京家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0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今年“3.15”,南京消协公布了十起打假维权典型案例,其中一起就是家具甲醛超标。消费者王先生在家具城买了一套家具,质检甲醛超标3.8倍。经消协调解处理,厂家按原价退货,并赔偿了消费者的损失。据记者了解,甲醛超标是家具行业普遍存在的现象。

  由中国家具标准化中心颁布的中国首部《家具使用说明》,国家强制性标准2005年10月1日已经开始强制执行。

  其中明确规定,家具商应“对所用家具材料、涂料实际含有的有毒或放射性物质等控制指标给予说明”,即家具经销商在出售产品时必须标明甲醛等有害物质的确切含量,而且必须通过包装、标牌、标签、说明书等形式向消费者明示。如果不标明甲醛含量,或明示的甲醛含量不真实,将受到严厉处罚。

  拿不出最基本的产品说明书,却又号称“绿色”、“环保”,这样的家具怎能让人放心?据一业内人士——南京高点家具潘少华总经理透露,甲醛超标是家具行业普遍存在的现象。他透露,南林大周定国等教授研制了一种“零甲醛”的人造板,经国家林业局南京人造板质检站检验,甲醛的释放量为零。这项技术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专利,并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有效地解决了国产板材家具含甲醛的难题。但目前使用这种板材的家具产品还没有投放市场。今年4月份,高点家具生产的零甲醛家具将会投放市场。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有不少商家会对消费者宣称,自己的产品符合2002年开始实施的、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布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10个标准,所以绝对是环保的,并拿出相关证书。

  然而,业内专家表示,这10个标准只能说明该产品质量过关,是产品进入市场的资格证书,但并不证明该产品就是环保的。

  在一家具卖场,一位家具销售商告诉记者:“现在办一个环保标志太简单了,花几千块钱,什么样的环保标志都能买到。”据悉,一些非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机构为大发“绿色”财,纷纷打着“绿色认证协会”、“绿色检测机构”等牌子,大量发放“绿色”字样的证书,从厂商口袋中骗钱,也导致了家具市场的管理混乱。付安妮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