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体高校老师总动员做学生“心灵守望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秦晖通讯员赖红英)广东101所高校现有专职心理健康教育老师100名,缺口还有100人;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必须高度重视的薄弱环节;广东正考虑选取几所学校试点师生互助计划,通过行政手段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列入普通高校老师的业务考评,这是记者昨日从广州地区部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座谈会上了解到的情况。

  7成高校有心理咨询中心

  去年底,广东省对101所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结果显示,目前全省有36%的高校已建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机构,73%的高校已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85%以上的高校在新生中开展了心理健康普查活动;73%的高校建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值班制度。目前,全省高校专职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骨干教师近100名,兼职教师300名,但人数缺一半。为此,在3~5年内,省内拟增加100名专业心理教师。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昨日透露,正考虑在广东选取几所高校进行试点,建立师生互助机制,动员包括专业教师在内的老师做学生“心灵的守护者”。如果学生出现巨大心理问题而老师不知道,就属于失职,在业务考评上要扣分,还要在经济上扣发奖金工资等。

  研究生心理问题必须高度重视

  对于最近广东高校研究生和毕业班学生屡屡出现问题,李小鲁说,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成为当前必须高度重视的薄弱环节。以前大学里研究生人数少,学校可以全面监控,因此很少出现问题。现在随着扩招,研究生规模不断增加,其心理问题已必须引起关注。鉴于研究生相对来说与导师联系比较紧密,老师比较容易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所以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主要靠师生互助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