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写字如画符老师板书不漂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如其人”,这些传统的观念正在被学生们抛弃。小学老师李泳君说,广州学生写字水平正逐渐下降,很多学生的作业本都是一堆难以辨认的画符。一位多年批改考卷的吕老师说,去年批改初考作文,字写得好看的学生不到5%。

  一笔手写字似蜘蛛爬

  吴女士经常为已经念小学五年级的儿子胡浩阳那笔糟糕的字迹劳神。她说浩阳用电脑打字很麻利,但一写作业,就离不开涂改液,字迹像蜘蛛,“忽大忽小,歪七扭八”,简直难以分辨。有时才写出来的字,他自己也认不出来了。

  一份抽样调查显示,85.8%的中学生表示有人说过自己的字迹不好看。中学老师王英对记者说,她就职的学校是省重点中学,现在学生的字迹不敢恭维。9成学生的字迹看起来都不舒服,“不是重心不稳,就是上蹿下跳”。不少学生根本没有笔顺概念。与10年前相比,现在能写一手好字的学生可称凤毛麟角。

  握着鼠标就丢了笔杆

  根据调查,很多学生认为字迹不优美可以原谅,抱着得过且过的态度。他们之中超过七成的人认为,用电脑打字是大势所趋。初三学生蔡明说,他除了写作业,平时很少拿笔写字。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时下家长只关心孩子成绩如何,会不会用电脑,并不太关心他们的字写得如何。曾经非常火爆的各类书法培训班现在报名的人越来越少。

  教育学者蔡女士分析说,令人头痛的是现在很多青年教师或者读师范学校的“准老师”自身底气不足,板书字迹方面“表现非常一般”,根本不敢对学生提出加强写字训练的要求。同时,很多学校逐步普及用多媒体课件取代板书,致使书法的魅力在学生中没有机会发挥。

  一手好字给人印象好

  根据调查记者发现,在现实生活中,能写一手好字还是很有好处的。有多年阅卷经验的吕老师也表示,在重大考试中,如果字迹清楚、工整的作文比较容易得高分,因为看卷老师看得心情舒畅,评分起点自然要高一些。

  小冯是正在找工作的大学生,她告诉记者,每次当她填写完简历交给用人单位时,都发现招聘负责人对她的态度特别好,原因就是小冯的字迹秀丽。她说很多用人单位在初次接触时都会“以字取人”。因此,练好字打好基础还是很有必要的。

  教育学者蔡女士认为,书法是中国文化的代表,如果青少年连自己的字体都不重视,就更不用指望他们继承和发扬我国的书法艺术了。因此她呼吁在教育过程中,要向孩子们说清书写的意义,在基础教育中应该严格要求。全社会一起重视青少年字体滑坡的现象,加强学生汉字书写的基础和技能。文/记者吕继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