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费安全已成农村消费的突出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来自商务部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占全国人口三分之二的农村,只消费了全国三分之一的商品。而来自工商部门的情况显示,当前假冒伪劣产品的危害主要集中在农村市场,消费安全已成为农村消费的突出矛盾。一方面我国农村消费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亟待开发;一方面农民担心买不到货真价实的商品。

  农民消费面临四大难题

  近年来,农村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农民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但是,由于打假维权工作在城市的力度和声势相对强大,不少非法经营者将制假售假的“阵地”转向农村,使农村成为当前消费领域问题多发地,农民消费面临四大难题。

  难题之一:农村消费者产品质量意识较为薄弱,维权意识差。记者在甘肃省秦安县枣滩村采访时,村民陈元勇反映,去年有个商贩运来一车农膜,特别便宜。20户农民全部买下,铺到地里,不到2个月全部融化。因为没开发票,没有商标,没办法投诉。

  难题之二:投诉渠道不畅,维权成本高。大多数农民对“消法”缺乏了解,也不懂得如何维权,只能自认倒霉。

  难题之三:农村经营者素质不高,经营责任意识差,农民消费环境差。农村商店的经营者大多是农民,普遍年龄大、文化程度低,对法律知识、商品知识了解有限。

  难题之四:消费维权力量相对薄弱。消费者保护组织在农村网络不健全,各相关职能部门由于受人力、交通、经费等条件的限制,对消费维权力不从心。

  维权打假寻求网络延伸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甘肃等地工商部门、消费者协会与基层干部一道,采取“一会两站”的形式,着手延伸、补充和完善农村消费维权体系。“一会两站”即在农村地区建立消费者协会基层分会,在行政村建立“红盾护农”服务站和12315维权联络站。投诉站的工作人员大多由村干部兼任,或者在本村聘请义务调解员,经过培训,承担为村民调解维权的任务。

  村民们发现,自打有了投诉站,那些借着“送货下乡”的幌子贩卖假冒伪劣商品的商贩再也没在村子里出现过。村民赵国喜欣喜地说:“投诉站就是我们的‘哨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