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车改革为何知易行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13 云网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刘光复在发言中提到:每年各级政府官员公车私用费用达2000多亿元,几乎和2006年的国防开支相近。据有人测算,许多公车真正用于公务的时间仅占三分之一,其余时间分别被用于领导和司机的私事上。

  一年的公车私用的费用和一国之国防开支相提并论,这数字令人咋舌。其实,公车泛滥,公车私用,浪费严重的现象,并非今天才被发现,至少在十多年前,问题就一再被提

出来,其危害,人们也十分清楚。但问题为何难以得到有效解决,我以为在于公车改革知易行难。

  公车改革,知易行难,印证了“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当有的官员丢掉了我们党一贯主张的勤政为民、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而养成相互攀比、讲求享受的不良之风,再要他们回到过去,重过勤俭节约的日子,他们便可能觉得是难于上青天了。所以,公车改革很容易受到各种各样的抵制,在一些地方也出现了进退反复。

  公车改革,知易行难,彰显提高行政部门纠偏能力之迫切。如果在制定政策、资源分配、效用评估、监督问责等方面只是系统内循环,“一条龙生产”,缺乏有效的制衡和有力的监督,一些初衷很好的政策运行起来就可能达不到应用的效果,甚至出现偏差。因此,如何使各种公车改革的探索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还需要更周密的制度设计。

  公车改革难不难?我以为,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老百姓都相信,只要有关方面下决心做一件事,是一定可以办得到的。对于公车改革,如果能制定出明确可行政策,强力推行,上行下效,照章办事;如果能充分利用群众监督的强大力量,对于拒不执行或者欺上瞒下的行为严加惩治,公车改革肯定是可以进行到底的。可见,公车改革问题的关键,不在技术、细节,而在态度、决心。

  □练洪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