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吃早餐也收140元早餐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秦晖通讯员赖红英)从未安排课外活动却要收54元校内活动费;不管在不在学校吃早餐都要收140元早餐费;不管愿不愿意,家长都要写补课申请……昨日,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罗伟其以及相关部门领导作客电台民生热线,专门解答教育方面的热点问题,短短一个小时就有数十个电话和上百条短信涌入,内容大多集中在教育收费问题。有备而来的省教育厅领导更是现场连线相关市县教育局负责人,当场督促解决问题。

  《招考指南》不能强行订阅

  为了保证老百姓的问题能及时得到解决,广东省21个地级市以及90个县的教育行政部门都同步收听节目,随时对有关问题作出回应。

  “我们学校对高考每门课收取了40元报名费,而我们从报纸上得知全省规定的收费是每门25元。此外,学校还强行要求学生订阅《报考指南》和《招生考试报》。”一名中学生气愤地打来电话。

  对此,罗伟其明确表示,学校收取40元的做法是不合理的,而《报考指南》只能是学生自愿订阅。罗伟其在直播间现场拨通了龙川县教育局一位局长的电话,严厉指出广东省有文件规定不许多收报考费。该局长表示,县里现在会马上对此事进行调查,一旦查实将立即责成学校退回多收的费用。

  惠州高先生也打来电话:“我儿子读初中,学校每科考试都要收费,小的测验3~5元,大的考试就每科10元。”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初中阶段收取考试费绝对是不合理的,应当退回。

  收校服费活动费须学生自愿

  来自茂名的王先生反映,他儿子在电白马达中学读书,学费要交693元,其中早餐费140元,无论吃不吃都要交,补课费53元,校服费53元,其他收费则没有写清收的是什么。此外,学校要家长写申请要补课,但所谓的补课其实完全是上新课,家长根本不敢让孩子不参加。

  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校服费、实验费、校内校外活动费这类收费如果是当地政府批准的就可以收取,但必须是自愿的,如果没有吃早餐还收取早餐费、没有安排活动却收活动费,这绝对是不合理收费。此外,就茂名而言,补课费并不在批准收费之列,所以也是不合理的。省教育厅负责人当即要求有关地区教育部门调查相关事情,如果属实必须查处,收取的不合理费用必须马上退回给学生。

  义务教育决不能欠发教师工资

  除了收费问题,教师工资和待遇也成为热点。廉江中专一名老师反映,廉江中专拖欠在职在编教职员工工资长达12个月之久。据悉,财政拨款不够是拖欠工资的主要原因。据校长涂华伟介绍,学校是事业单位,办学费用来源应是财政拨款。但廉江中专经费的获得方式却是“财政核补”,而不是全额拨款。目前,廉江中专的在职教职员工有49人,而当地财政只按照13个人的额度拨款。这就造成教工工资中财政拨款之外的缺口部分只能由学校自己来承担了。

  省教育厅表示,有些地区对政策的执行还很不到位。省教育厅当场连线廉江市教育局负责人,要求尽快调查解决相关问题。罗伟其表示,广东对教师工资问题非常重视,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决不能欠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