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获重生62岁老姐捐骨髓救活57岁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获重生62岁老姐捐骨髓救活57岁弟

  在亲情的呼唤下,幸运的杨伯身体一天比一天好了。记者陈安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57岁的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患者杨伯,接受62岁的胞姐骨髓移植成功,据称这是国内骨髓移植供体、受体最高年龄组合。而旁观者皆

感叹,这是亲情挽留生命的又一成功范例。

  多病齐来袭生命如风中之烛

  现年57岁的杨伯在去年11月10日被查出患有白血病,此时,他还身患糖尿病、肝功能衰退、心功能病变、浮肿等多脏器疾病,加上年龄偏大,即使做化疗也难缓解白血病,化疗后也容易复发。

  医生告诉杨伯,他的病面临三种选择,第一继续化疗杀死骨髓里的癌细胞,但达不到根治的目的;第二自体移植,缺点是后期复发率高;第三是异体移植。

  曾经担心过亲兄姐年纪也大了

  骨髓移植的最佳供体是同胞兄弟姐妹,杨伯有一姐、一兄、两妹,经过HLA配型,幸运地发现62岁的大姐和59岁的哥哥与他的白细胞抗原完全相合。对于亲手足也仅有25%HLA完全吻合的几率来说,有两个兄姐可以作为供体,这真是出人意料的结果了。但杨伯想到姐姐、哥哥年龄均大,不忍为了救自己的命,抽取他们的骨髓,因此他是第一个宣布放弃的人。

  医生出阵做通家属思想工作

  杨伯的大姐宅心仁厚,首先对医生提出捐献骨髓的动议表示接受,但是却遭到3个子女的反对,孩子们担心高龄母亲的身体经不起折腾,也害怕捐出骨髓,影响老人的身体。杨伯的主治医生三次与其子侄沟通,最终确定大姐作为救命骨髓的供体。

  据该院血液科的毛平主任介绍,高龄老人捐献和接受骨髓移植都存在很大风险。一方面,分离供者干细胞有很大难度,分离过程中老人可能出现意外;另一方面,受者年龄也大,加上伴随糖尿病、肝肾功能差等,用药过程患者也可能受不了。

  成功了突破骨髓移植年龄限制

  因此,为了增强病人耐受能力,医院专门设计了一套非清髓性预处理方案,先减轻化疗的量,一个月后等癌变细胞逐步清除完后,再将姐姐的骨髓细胞移植进去。骨髓移植后50天时间里,患者没有出现排斥现象。这说明,高龄老人也可以成为骨髓救命源,骨髓移植完全可以突破传统的50岁上限年龄。

  要未雨绸缪建立骨髓库备急需

  白血病病人的救命者是同胞手足,但随着我国独生子女的增多,找到完全吻合骨髓难度愈来愈大。

  目前,我国主要采取两个办法:其一,建立骨髓库,但要在海量人群中找到与患者相匹配的骨髓如同大海捞针,即使配上了,移植的成功率也不高;其二,婴儿出生时,把脐带血细胞分离出来后在体外扩增,达到身体所需要的细胞量再进行移植。文/记者张影通讯员徐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