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尸体离奇“失踪”急坏家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钢、涂端玉)“我丈夫的尸体放在医院的停尸房内不见了,而且医生、护工竟然不知道尸体去向!”这个消息让还没有从失去丈夫的悲痛之中缓过来的王女士差点晕了。昨天,接到电话反映后,记者赶到了黄埔区港湾医院。

  家属病人尸体莫名失踪?

  记者赶到医院时,王女士的亲友们还等候在医院办公楼门前,而他们的代表正在和医院方面进行交涉。脸上仍然挂着泪痕的王女士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原来,3月12日晚上8点半,她的丈夫陈先生开着摩托车在附近搭客,却不幸碰上了劫匪。“我丈夫生前告诉我,当时一个男人来搭车,后来到了一个偏僻的地方,那个男子就用刀顶住我的丈夫,让他下车,准备抢他的摩托车。我丈夫捡起砖头准备砸对方,结果却被对方刺中了腋下。”

  受伤的陈先生马上被人送到了港湾医院抢救,而王女士也在9点半左右赶到了医院。此时的王先生仍然神志清醒,还向亲友们详细讲述了事情发生的全过程。但没想到的是,在第二天凌晨进行手术的过程中,王先生仍不幸死亡。

  第二天中午,亲友们还到停尸房去看过陈先生的尸体,当时众人都在等待陈先生的母亲和姐姐从重庆老家赶过来。可是,当他们第二天再次来到医院停尸房时,却发现尸体不见了!

  亲友们找到了护工和主治医生,他们都回答不知道尸体到哪里去了。于是他们又找到医院办公室,可答复竟然还是不知道。

  医院我们有权要殡仪馆运尸

  对此,该医院医务科张科长向记者解释,根据他事后的了解,在3月13日下午4点左右,黄埔区殡仪馆已经将陈先生的尸体运走了。“这一点我们已经向殡仪馆方面核实过了。”张科长这样告诉记者:“殡仪馆方面是有这个权来拉走尸体。我们之前通知过他们,但是运尸体的具体时间则由他们来决定。”

  但是对于这一说法,死者家属们也表示了不满:“我的手机和小灵通一直开着机,医院方面为什么不事先打个电话通知一声?”对于王女士的质问,张科长表示,医院护士曾打过电话给王女士,但一直没打通。

  此外,医务科的另一名工作人员还拿出了一份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于1990年颁布的《广州市殡葬管理实施办法》给记者看,其中的第十三条是:“在医院或家中死亡的人员,统一由当地殡仪馆收运。医院或亲属需在死者死亡十二小时内通知殡仪馆收运和确定防腐天数……”“根据这一条,我们医院有权让殡仪馆来将尸体运走。”他解释道。“那么,医院通知殡仪馆将尸体运走,也可在不通知家属的情况下这么做?”记者追问。“对。”他肯定地回答。

  争论医院缺血导致患者不治?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亲友们之所以如此激动,还有另外的一个原因。他们告诉记者,在抢救的过程中,陈先生失血较多,需要输血,可是医院方面却没有血!

  “他们去市里拿血拿了好久,这边一直流血但输不上血!”死者家属认为,由于医院没有预留应急血袋,才导致患者失血过多死亡。而在死者家属给记者看的病历上赫然写着:失血量1500毫升,术中申请血浆600毫升。对此,张科长一脸无奈地表示:“我们为他用尽了医院留存的最后400毫升血浆,然后马上派人去市里血站取血。”

  问题很多小医院储血太少

  为此,记者向广州市某三甲医院输血科范主任咨询,他表示:“一般来说,应该要求医院有一定量的血液储备,但并没有明确规定哪级医院要储备多少血液,所以现实就是很多小医院都不进行血液储备。”

  范主任解释:血袋的保存期很短,只有35天,如果用不了只能扔掉。范主任说,由于医院会计算储备血液的风险成本,所以一般手术量、用血量很少的小医院就留存较少。“如果患者急需用血而医院没有储备却又不去血站拿血就应负责任,或是医院手术量大却不备血也属于医院管理有问题。(报料人姚先生奖金2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