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赤岗东车站竟在赤岗西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海健通讯员谢强、吴美贤)混乱的公交车站、地铁车站名称设置近日成为了海珠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民进海珠区总支部的提案中称,随着地铁3号线的开通,琶洲会展中心的启用,一系列大型市政建设项目的落户,赤岗至琶洲一带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注目,然而,这里原有的一些不规范、不合理的公共设施却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

  比如,人们初到赤岗一带探亲访友、旅游办事,往往会被这一带公交汽车站的名称搞得摸不着头脑。“赤岗”、“赤岗东”、“赤岗路”三个不同地方的公交车站,按理说,顾名思义,“赤岗东”站理应在“赤岗”站的东面,但实际却刚好相反,“赤岗东”站竟在“赤岗”的西面。“赤岗路”和“赤岗”两个站则是两个地方,乘车到赤岗究竟是“赤岗路”站下车,还是“赤岗”站下车,对不少初到赤岗的人来说都是难题。类似的还有“石榴岗”站和“石榴岗路”站,两站不但截然不同,而且竟然相距三站路之遥!

  民进海珠区总支部建议,区内相关职能部门应当对区域内相关地段的公交车站、街巷道路名称进行调研和整体规划、布局,对异站同名、名称混乱等过去遗留的不合理站名、路名进行重命名。如果区不能操作,则将相关调整方案呈报市的有关职能部门,为老百姓的出行提供方便。

  海珠区政协委员汤宝森、林云峰也在提案中呼吁对部分地铁站重新命名,把“万胜围站”改为“琶洲塔站”,把“琶洲站”改为“会展东站”,“新港东站”改为“会展西站”。以更加突出区域标志性建筑,减少误会。

  汤宝森等人说,琶洲站、新港东站这两个地铁站都在新港东路上,而新港东路全长超过8公里,沿途居住了数万人口,数百家企业、学校、单位都以“新港东路××号”为标准地址,这就会对外来办事探亲的人员产生误导,以为全部都应该在“新港东站”下车,经常要走冤枉路。琶洲会展中心是广州市的标志性建筑,正好建在“琶洲”、“新港东”两个地铁站中间,如以会展中心为站名会更容易让人识记。

  而万胜围这个地名则是解放前一个地主对自己所拥有的几十亩土地的命名,即使在琶洲村的村民当中,也只有60岁以上的老人才知道这个名字。而琶洲塔有500多年的历史,是与赤岗塔、番禺莲花塔齐名的珠江旧航道三大标志建筑之一,如以此塔为地铁站的名称会更有历史意义,也更容易为大多数人熟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