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幅提薪企业撑不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35 南方日报

  □企业说法

  位于龙岗区平湖街道的某电子加工厂是一家“规模以下”(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下)的“三来一补”企业。春节过后,平湖某电子加工厂人力资源部的刘经理发现,春节期间回家过年的100余名员工中有30多名没回来报到。“他们可能到别的地方打工了,也可能留在家里了。”刘经理称。

  据介绍,该厂目前共有员工300多名,就在春节前该厂还有400名员工。刘经理说,“民工荒”确实存在,这次过年的员工流失率已经达到了30%。“特别是普通工人(比如内勤、杂务等)非常吃紧。”刘经理说:“普通工人因为所需工作专业技能少,而且待遇又低,所以他们总是干不了多久就走了。”

  长三角分流广东劳务工

  “这里的工资太低了,一个月除去吃饭、买东西就剩不了多少钱了。”该厂一名姓严的广西小伙子告诉记者,现在到他老家附近一个城市工作都有六七百元,而且内地物价比较便宜,他的一个老乡春节回家之后就留在家里了。

  “内地经济发展,很多民工回家之后再也不愿意来深圳。”刘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农村实行“费改税”后,农民的负担一步步减轻。同时,很多地方还免除了农业税,如此一来,农民只要自己种块田或者做点小生意都比在深圳打工赚的钱要多。

  另外,随着长三角城市逐步提高劳务工工资,以往大量南下的劳务工大军也被分流了。据刘厂长介绍,该厂曾经有来自浙江、江苏的民工近百名,但现在厂里基本上没有江浙一带的劳务工了,甚至江浙附近如安徽等省的劳务工,现在广东也较少见。

  工资上涨幅度要有限度

  为应对“民工荒”,该厂人力资源部门的人曾到街区去摆摊招普工,“情况好的时候一天能招到10个人,基本上缓解工厂的用人之急。但这毕竟也不是长久之计。”该厂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称。

  尽管认为劳务工工资低是“民工荒”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要工厂大幅提高工资,刘经理明确向记者说工厂是“撑不住”的。“我们厂的技术工人基本工资600元,稍微比现在的最低工资高一点,关外很多厂都是这样定工资的。”刘经理说,原料成本是“硬成本”,压不下来,如果要大幅提高最低工资,企业可能要从别的方面压缩人力成本。

  □打工者表白

  月薪1300元的生活感觉不到乐趣

  记者:来深圳有多长了?换过几次工作?

  孙先生:七、八年了吧。没有换过工作,一直在这里做事。

  记者:当初来时的工资水平如何?

  孙先生:当时刚进公司收入有800元左右。

  记者:现在呢?

  孙先生:目前收入1300元多点。

  记者:您的工资是怎样升起来的?

  孙先生:起初两年每年涨50元,但后来公司就按评级算。经过公司评级后,工资就基本上稳定下来了。

  记者:您的工资如何分配?

  孙先生:基本上用于消费吧,一天两包烟(7、8元),一瓶白酒(3、4元)。

  记者:吃饭呢?

  孙先生:200元-300元吧。

  记者:住宿呢?

  孙先生:公司提供,几十人的集体宿舍,免费。

  记者:家里还有什么人?不给家里寄钱吗?

  孙先生:两个孩,一男一女,一个在郑州打工。我很少寄钱给家里。

  记者:您来深圳这么多年了,当初与现在相比生活有什么变化吗?生活得更快乐或者说更舒心吗?

  孙先生:(摇头,笑)感觉不到。

  □记者手记

  一个平衡点的寻找

  “关于最低工资标准的争论,即便是最著名的经济学家也难就这一问题达成共识。”保罗.A.萨缪尔森在《经济学》第16版依然这样说。既然连专家都难以达成共识,普通人又如何能说清这个问题呢?如此,我只能在事实基础上发表看法,在经济总量的持续增长中,有理由让他们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政府应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

  帮孙先生算了一笔账除去烟酒(约350元)和吃饭(约250元),再扣除水点费、电话费、个人日常用品、交通费等这些必须的费用外,能攒起来的大概不足300元。如果我们纵横对比一下,就会引发更多的思考。首先,若把通胀因素考虑来,孙先生的收入就要先打一个折扣。

  根据深圳统计网站提供的数据,2002年—2004年三年间,深圳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就上涨了约3.5个点。其次,若按孙先生的初始工资800元,现行工资1300元计算的话,8年间平均增长6.26%。而据该网站提供的数据,从1980年—2004年,深圳职工年平均货币工资每年增长16%,职工年平均实际工资平均每年也增长7.6%(2004年,深圳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31928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96元)。由此来看,老孙并未从深圳高速的经济增长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他的摇头和笑就更在情理之中。

  无独有偶,全国人大代表郑功成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调查显示,过去10年在广东经济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广东农民工工资10年才增涨了60多元钱,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上工资是下降的,还不如10年前。如此看来,劳动者回报长期畸形偏低,投资者回报长期畸形偏高,差距越来越大显而易见。深圳作为全国先行发展地区,其最低工资调整一直是波澜不惊,直到近两年伴随着全国范围的“民工荒”、“招工难”才逐渐步入人们视野,不得不说深圳是一个“软肋”。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力有价,工资报酬就是劳动力的价格实现。尽管在市场交易中,劳动者的工薪报酬是在讨价还价中形成的,但是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却有底线。它包括保障劳动者自己和家庭成员的生活、保障劳动者的社会保障、生命安全、内涵提升等费用。一句话,所谓最低工资标准,就是保障劳动力简单再生产的费用。

  抛弃政府加强宏观调控等其他因素,最低工资标准制度它是保障社会正义、公平及和谐的一个制度,它是兼顾效率和公平的,最低工资标准制度并非不考虑企业的利益,客观地说,在劳动关系当中,双方雇主和劳动者之间是有一个利益平衡点的,可以导致双赢的平衡点,实际它既保障劳动者最低程度物质利益,又不伤害企业的发展能力。而政府的职责则在于,运用技术手段,在保证上述底线不被侵犯的前提下,找到这个平衡点。

  图:

  工资的高低决定打工者去留。本报记者丁玎摄

  一对前来深圳打工的男女,因工资待遇问题,在招工工厂门外徘徊。本报记者何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