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8K金戒当作白金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金饰成色不足是金饰市场由来已久的问题,但记者近日在广州市场了解到,名称标志错误与工艺质量不过关却成了近日该市场投诉的重点。而且,由于市内检测部门有限,珠宝知识匮乏的广大消费者实际上很难站在与商家“平起平坐”的位置上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在广东省黄金公司、哎呀呀国际连锁集团与东方泰格咨询公司的配合下,对市内5个区内的159家金饰商家(占广州行业总商家数量的1/2)进行检查,发现一些商家利用消

费者金饰常识欠缺的状况,随意标价授名,趁着黄金大势看涨兜售中低档商品。在产品名称上使用不规范的商家占了被调查商家总数量的87%,而出现价格随意标注,而不按照“价费分离”标准的则占到了94%。

  文/图记者井楠

  在广州打工的湖南白领刘小姐上周购买了一枚“铂金”戒指,回家后才发现不过是白色的18K金戒指。当时,她要求看“白金”戒指,营业员就将她带到一个柜台,推荐了一系列价格在500元到800元之间的十多款产品。刘小姐想起同事中有买过该类产品的,价格都贵得多,怎么可能只卖500元呢?营业员解释说,他们商店正在年后“促销”活动中,比较便宜。

  利用谐音骗消费者

  刘小姐信以为真,购买了一只568元的戒指回家,后来经过朋友指点,才知道不过是只白色的18K金戒指罢了。等她气冲冲地拿回去退货时,营业员反问她“你说的不是白金吗?这也是白金呀”;且向她指出,该店的规矩就是“一经出售,概不退货”。看来,“白金”与“铂金”谐音也足以成为顾客买错东西该自己负责的理由。

  其实,Pt即铂,是一种“金属元素,银白色,质软,延展性强,化学性质稳定,通称白金”;“18K白金”这一称法并不规范,应称白(色)18K金,它是由75%的黄金和25%的其他金属冶炼而成。

  而商家销售的Pd金则为钯,也是一种银白色金属元素,其化学性质不活泼,能大量吸附氢气,用来制合金和牙科材料等。部分商家正是利用这些容易混淆的概念来误导消费者,故意不说明白,问了也“白问”。其实,胡乱起名、随意标价已经成为了金饰市场最突出的问题。

  “彩金”“一金”之名满天飞

  白18K金、Pt、Pd、铂金……这些标准术语很少被广州市内商家按规矩使用,改成“白金”“钻石金”“999金”等名称的现象非常普遍。

  一些促销商家还为了配合产品款式,徒然起了些浪漫的怪名称,什么“一金到底”、“金天你吃了吗?”五花八门,无奇不有。而且,虽然实行“价费分离”政策已过了一年半,但一些金首饰一经名称“包装”就会身价倍增起来,记者在天河城附近一商家看到,其销售的18K金时尚首饰全部被标注“彩金”之名,按“件”收费,每件价格均在2000元以上,重量却只有八九克,18K金饰居然卖到了千足金价格。

  工艺粗糙造成金饰丢失现象严重。据广州市越秀区工商局质量检测处的林科长介绍,从去年“十一”黄金周以来,随着金饰的旺销,金饰消费的投诉明显增加,其中占一半以上的居然是工艺方面带来的质量问题,而成色方面的投诉占了1/3份额。

  对于前者,不少顾客反映,由于首饰的接口处不够紧密、项链扣轻易松动,丢失首饰的现象经常发生,而这归根结底都是由于生产企业的工艺粗糙造成的,很多企业到今天为止还在手工作坊里利用低廉劳动力加工生产、维持日常运营,也从来没有什么质量检测部门来监督员工的生产,“金多金少”全在一把锤子、一只火钳上。而我们国家目前也还没有一条相关法规对金饰的工艺该达到什么标准作出规定。

  需增设检测部门

  至于成色不足问题,林科长认为,广州这几年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多数投诉人在检测部门帮助下都得知是“误会”一场。可见,消费者的主要问题是难以找到便利的检测途径来确定自己购买的金饰是否有问题。但为了保证检测部门的权威性,政府也不可能在短期增设该类部门;目前,广州市内具备该权利与技术的只有省黄金公司检测中心与地质局检测中心两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