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售后服务投诉持续三年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45 每日新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14日从国家工商总局获悉,2005年全国工商机关共受理消费者申诉730485件,办结716166件,调解成功66043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4889.77万元。

  从消费者申诉涉及的商品和服务类型看,依据申诉量,排在前5位的商品是:通讯器材、鞋、服装、电视机、空调。

  排在前5位的服务消费是:电信服务、居民服务、修理维护服务、餐饮服务、公共设施服务。

  与2004年相比,2005年消费者申诉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消费咨询总量继续上升。2005年全国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共接听电话3990918个,比上年增长6.30%。说明12315电话的公众认知度进一步提高,已成为提供消费咨询、解决消费纠纷的重要渠道。

  二是消费者申诉总量首次出现回落,降幅为5.69%。说明整体消费环境出现了进一步好转势头,流通领域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三是群众举报数量大幅增加。全国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接到各类举报共216471件,比上年增长14.02%,说明广大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的意识进一步提高。

  四是食品类申诉明显下降。全年食品类消费申诉比上年同期下降20.24%,说明工商部门对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已初见成效,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五是农用生产资料申诉下降明显。说明大力推进12315进村镇、在农村乡镇建立消费维权网络和“红盾护农”行动等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六是涉及售后服务问题占申诉总量的13.04%,所占比重比上年增加1.58%,连续三年持续上升。说明售后服务问题比较突出,要求工商管理等部门加强商品质量监管的同时,重点解决售后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