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戴帽初中”凸显 贫困乡镇义务教育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5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戴帽初中”凸显 贫困乡镇义务教育困境
★小学办起初中班

  ★公立学校教师”走穴”忙

  ★建校投资难以收回

  |核心提示|

  一个乡镇有4所小学开办了初中班;5所小学、1所初中动用私人资金建校至今投资人难以收回投资;5名公立学校教师到私立学校兼职,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么多怪现象集中出现在乡镇中小学?记者的调查试图引起人们对贫困乡镇义务教育困境的关注。

  家长气愤——“戴帽初中”耽误孩子

  3月6日,记者接到柘城县慈圣镇一名初中生家长的投诉:他孩子所在的初中二年级设在本村一所小学里,孩子在小学时成绩一直很好,但上初中后成绩直线下滑。有老师在批评学生时无意中说了这样一句话:“反正我们是‘戴帽初中’,没有毕业班,学习好坏、升学率高低无所谓,你们看着学吧。这也符合素质教育精神。”后来,这位家长专门到镇里的初中看了一下,发现镇里的初中和“戴帽初中”在教学上有很大不同,“戴帽初中”没有初三年级,老师是“管接不管送”,没有升学率的比较,因此在教学上松松垮垮的,对学生的学习盯得不是太紧。

  3月7日,记者赶赴该县,这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家长向记者详细讲述了对这种“奇怪教育形式”的不满和忧虑。这位家长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全靠种田过活,家里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夫妻俩把希望都寄托到了孩子身上,指望他能有朝一日考上大学,因此对孩子的学习非常关心。

  前年儿子小学毕业,升进了与小学同一栋楼的初一班。由于孩子小学学习成绩非常好,这位父亲希望3年后孩子能顺利考上高中。但今年春节回家,孩子却垂头丧气地说自己开始厌学了,期中考试时有三成的题都不会做。父亲一问原因,孩子说:“班里学生都是玩儿的,老师也不管,还说反正我们是‘戴帽初中’,没有毕业班,学习好坏、升学率高低无所谓,你们看着学吧。这也符合素质教育精神。”

  这位父亲纳闷了:怎么能这样不负责任呢?为此,他专门找到校长。校长说,办初中班是镇里同意搞的,都好多年了,学习好坏与有没有初三没有关系,现在都兴素质教育,不能还是老眼光,把学习结果盯到分数上。这位父亲一听更纳闷了:学生素质没见提高啊!倒是该会的不会了,这能是接受学习的正常结果吗?

  “好端端的苗子,让‘戴帽初中’给教坏了,孩子都这样了,我就是再让他去上镇里的初中,还能跟得上吗?”说到这里,这位父亲满眼泪花。

  存在理由——“戴帽初中”为收回投资

  3月9日16时许,记者赶到慈圣镇塔坡小学采访。

  “我们小学有3个‘戴帽初中’班,已办了5年了。现在初一有两个班,90多人。初二有1个班,40多人,这个班年前还有60多人,一过年就少了约20人。”校长张友奇向记者介绍,“没办法,一到初二下学期,就有三成学生辍学。到升初三时,大约有四成学生辍学。唉!拦都拦不住呀。”张校长还告诉记者,初中3个班共有10名任课教师,其中有5人是从小学抽上来的,有两人还兼教小学的一些副科。

  为什么会有“戴帽初中”这种怪异的现象呢?张校长解释说,镇里有3所公办初中,一中二中是公办学校,但没有住宿条件;三中即实验中学,是个公办私助学校,有住宿条件,但学费较高,一般家庭承担不起。因为他们小学离镇初中较远,小学毕业生去这些初中上学不方便,因此镇里同意他们办“戴帽初中”。

  “办‘戴帽初中’,不仅解决了孩子上学远的问题,还解决了学校投资人资金回收的问题。”张校长告诉记者,“我们学校办学条件差,该增建校舍时却没有钱。2001年,村里动员热心教育的同乡张效政投资近10万元为学校建了4所教室,全靠这几个初中班回收投资——小学节余不了多少钱,初中每期能节余两三千元钱呢。”

  公办学校公家办,为何能由私人投资、再搞一些初中班回收投资呢?据学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讲,前几年,根据国家政策,小学村管、初中乡管、高中县管。管就少不了投资,但村里投只能靠村民集资,乡里投只能靠财政支出。近几年国家不提倡搞集资,乡财政又没钱,只能吸引社会力量了。既然吸引社会力量就必然要让投资人有所回报。作为一个回报的渠道,允许这些学校办收费相对高一些的初中班便应运而生——这,就是这些“戴帽初中”的存在理由。

  教师“走穴”——公办初中师资雪上加霜

  “全镇仅‘戴帽初中’就有4所,每所都涉及两三个行政村,这个面相当大,按四成辍学率,就意味着每年有100多名初中生没有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流向社会。”柘城县一位教育界人士说,“同时,公办初中优秀教师‘走穴’,到私立学校兼职的情况也比较突出,使师资力量本来就薄弱的公办初中雪上加霜。”

  在提及辍学率时,该镇桑口小学的投资人孔凡显并不讳言:基本上初二下学期辍学率在三成左右,到升初三时约有四成学生辍学。1999年秋,他投资24万元左右为桑口小学建了一栋两层教学楼,本想从学费中收回成本,但小学收费太低。直到2003年,学校被允许办初中班,他们才开始有了节余,一年最多能节余万元左右。但近年实行的“一费制”和新近推行的“两免一补”又使得节余数目大打折扣。“要这样下去,一辈子也难收回投资。但辍学的再多也得办下去呀。”孔凡显说,“不办,投资回收更没希望。”

  在慈圣镇唯一的一所私立中学文汇学校,校长白明波谈及学校的师资力量时非常自豪地说,他们从镇一中、二中、实验中学挖来5位优秀教师,“都是他们所在学校的骨干,不是骨干,我们还不要呢”。

  魏云桥,现年49岁,慈圣镇二中几何教师,从业30年,在文汇学校兼职已两年,在二中,他教初二一个班的代数和地理,每周有12节课;在文汇学校,他教初三两个班的几何,每周有14节课。“一周最忙的是周三,上午来这边讲两节课,下午得回二中讲3节课,我家离两个学校都远,骑着摩托车两边跑。”魏老师说,“一节课10元钱,一个月能多收入好几百呢。”

  “有了优秀的师资,加上严格管理,我们学校吸引了很多其他学校的生源。”白校长高兴地说,今年春节后一开学,他们学校就新增100多名学生,其中从实验中学来的就有40人左右,现在他们学校已有1000多名学生。“尽管收费高些,但能学到真东西,家长们也愿意掏(钱)呀。”

  对于本校优秀教师兼职的事,一中、二中和实验中学的师生颇有微词。一位校领导说,有明文规定,教师不得从事第二职业,在工作时间不得在校外兼课,这些教师的做法肯定不妥。当记者就此问白校长时,他说,这是通过镇中心校与各校校长协商过的,“主要是请各学校帮帮忙,支持支持私立学校”。

  “在小学里的‘戴帽初中’上学,没有好老师;到镇里公办学校上学,优秀老师又是‘脚踩两条船’,搞起了创收。难道我们都得去私立学校不成?”一名家长说,“我们就这么无奈吗?”

  部门说法——没有政策只能苦等

  在柘城县教体局,局长郭宪友坦言,柘城的教育投资欠账“底子很重”。对于个人投资建校,他说,这绝大部分是20世纪90年代“普九验收”时形成的,当时由于各村任务重、时间紧,村里就号召村民集资,但不久国家就不允许集资了。不得已,各村动员家境殷实、热心教育的村民投资,许诺“如果投资,可当校长或会计以方便收回投资”。据统计,全县采用这种方式的中小学有160所,拖欠金额3080多万元。

  对于这些钱如何支付,郭局长说,如果乡、村有钱还,那就好办,但眼下乡村两级都没钱。国家目前对此又没有任何政策,“只有苦等了”。郭局长还说,一到开学,许多有欠款的中小学就出现了锁门逼债事件,他们不得不派人下去做投资人的工作,“大家嘴皮都磨薄了”。

  对小学建“戴帽初中”的事,郭局长说:“不知道,不可能有。”对于公立学校教师“走穴”的事,他说,这是乡镇中心校协调的结果,没有中心校的允许,他们不敢这么干。

  那么,作为镇一级教育主管部门的中心校是什么态度呢?记者走访了慈圣镇中心校校长陈振兴。他说,很多小学都是投资人兴建的,纯粹办小学很难收回投资,只有办初中才能有节余,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同时,一中和二中都没有住校条件,这些学生又太小,都来镇办初中上课不方便,加之家长要求,所以允许一些小学办初中班,他们也知道这不符合国家政策,打算尽快督促一中和二中配套住宿条件,力争秋后取消所有“戴帽初中”。至于公立学校教师“走穴”一事,他前几天才给镇里主管领导汇报过,打算到暑假就不允许这些教师兼职。

  “没钱还要办教育,就欠投资人的钱;投资人搞教育当然考虑的是如何尽快收回成本,甚至挣到更多的钱,他们当然要想挣钱的办法;少数教师也不安心本职工作,热衷于捞外快——这农村义务教育咋能办好呢?”一位学生家长说,“国家要搞新农村建设,中小学建设国家重点投资,义务教育全免费,这样的好政策我们打心眼儿里拥护呀。”

  □记者杨振东文图

  指着学校得到的各种匾牌,白明波校长很自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