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道源鹿邑法天法地法自然 包装老子生金生银生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5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道源鹿邑法天法地法自然包装老子生金生银生财富

  

道源鹿邑法天法地法自然包装老子生金生银生财富

  

道源鹿邑法天法地法自然包装老子生金生银生财富

  

道源鹿邑法天法地法自然包装老子生金生银生财富
“维公元2006年3月14日(农历二月十五),岁在丙戌,节届仲春,老子诞辰2577年,鹿邑人民、海内外宾朋、各界代表、李氏后裔,怀崇敬之情,立玄元殿前,备鲜花雅乐,恭祭我乡贤老子……”

  昨日上午9时整,河南鹿邑明道宫,我国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世界百位历史文化名人之一的老子诞辰2577周年祭祀大典在悠扬的祭乐声中拉开了序幕。

  盛世大典祭老子

  明媚的阳光下,三牲五谷列陈;徐徐的春风中,礼炮祭乐齐鸣。数百名各界代表列队向老子铜像三鞠躬,把美酒三杯心香一瓣敬天敬地敬祖先。

  环顾明道宫内,亭台楼阁,雕梁画栋,迎喜殿、玄元殿、享殿布列在中轴线上,东西厢房依次排列,后面的老君台也披上了节日的衣裳。据介绍,整个明道宫建筑是按照清光绪《鹿邑县志》的记载,恢复到明代时期老君台前的最为辉煌的建设格局,当时的名称叫明道宫。

  祭祀大典的九项仪式结束,老子文化艺术团的演员们身着古代宫廷服装开始演出他们精心编排的节目——皇祭,此时此景使人仿佛回到香火旺盛的唐代了。

  明道宫景区大门外广场上,青石板的地面平坦开阔,青石雕刻的《道德经》廊柱点缀其间,两侧仿清建筑古色古香。遥望正南面,是陈抟公园,那里的湖水应该已经碧波荡漾了。“一片绿波飞白鹭,半空紫气下青牛”的意境越过千年又回到了群众中间。而此时的广场上已经聚集了数万名父老乡亲,一些远道的群众头一天晚上就赶来了。套用宋丹丹的一句话非常恰当:彩旗飘扬,人山人海,那场面是相当的壮观。

  昨天的鹿邑县城是人的海洋。

  从明道宫景区出来赶往另一个景区太清宫,一路上人来车往,川流不息。

  记者发现道路两侧的电线杆上广告牌写着的也是《道德经》。

  太清宫和记者几个月前所见相比已经换了模样,高峻的山门已经竣工,道路已经硬化,广场已经铺就,此刻,到处是赶庙会的人群。

  老子庙会“复苏”

  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秦汉以来,就有农历二月十五到三月十五民间组织庙会祭祀老子的习俗,唐宋时期达到高潮,后因各种原因曾一度中断,但民间自发的小规模祭祀活动从未停止过,并延续至今。鹿邑县委县政府为弘扬老子文化,扩大对外交流,推动招商引资,为游客寻根拜祖提供便利,决定从今年起在两个景区同时恢复老子庙会,会期一个月。看来这个决策是正确的,今天少说也有几十万人吧,人气是烘起来了。

  有人总结首届庙会有十大看点:大型祭祀老子大典,再现唐代皇家祭祀场景;全国最大老子铜像开光仪式,由北京白云观主持,高道云集,气势磅礴,场面恢宏;李氏宗亲代表团祭祖寻根活动,再现李氏谒祖盛况;《梨园春》在此举办多场户外大型擂台赛;地方名吃一条街,一街尝遍天下鲜;大型武术表演领略中原武术风采;曲艺、杂技等大型文艺表演异彩纷呈;太清宫出土文物精品展感受老子故里历史文化的深邃与浩瀚;全国各地千家客商举办物美价廉小商品展销,让您流连忘返;投资上亿元兴建的明道宫、太清宫,再现唐代皇家庙院的辉煌。

  在一个月内,“老子”将成为鹿邑人生活的主旋律。

  挖掘老子文化大打“老子”牌

  “老子”这张牌是怎样打出来的呢?又将如何打下去呢?

  在全省发展文化产业的呼声高涨之时,作为哲学家老子的诞生地,鹿邑的目光投向了挖掘独具的文化资源——老子文化。

  老子是世界级的。鹿邑开发老子文化的足音也传到了世界。

  2005年10月,明道宫建设竣工吸引人们惊讶的问询之后,弘扬老子文化国际研讨会更是引来了蓝眼睛、白皮肤们问询的惊讶。眼下,九个老子文化开发系列活动又铺开了2006年的开发蓝图,老子由一位抽象的哲学符号,正越来越清晰地走向日常生活当中。

  首届老子庙会仅仅是九个老子文化开发系列活动中的一个序曲。其他的如“老子故里、道教祖庭、道家之源、李姓之根”四大知名文化品牌系列宣传活动,“三会一节”系列活动,4A级旅游区创建及景区建设系列活动,老子文化交流与普及系列活动,老子故里系列演出活动,民间老子文化工艺品系列展出活动,“老子文化杯”书画邀请赛及展出系列活动,精品旅游线路开通与旅游产品开发系列活动和文化产业招商系列活动等,既有民间老子大俗文化的传播,又有象牙塔内的老子学术宣扬。可以说这是一个多层次、多侧面、全方位的老子形象包装了。

  “道常无为,无不为。”为配合老子文化开发,鹿邑实施了“两景五园一长廊”建设。除建设好老君台和太清宫两个景点外,还分别在县城几个入口处建设标志性景观园,在明道宫到太清宫的路上兴建“十里文化长廊”。眼下,“问礼广场”、“十里文化长廊”、“睡仙广场”、“老子故里”标志雕塑等已经竣工。

  老子故里、人文鹿邑是河南的一个缩影。老子文化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和广阔的产业发展前景正在为河南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强省书写“文化产业经”。

  相关链接

  鹿邑老子庙会祭祀大典祭文

  维公元2006年3月14日(农历二月十五),岁在丙戌,节届仲春,老子诞辰2577年,鹿邑人民、海内外宾朋、各界代表、李氏后裔,怀崇敬之情,立玄元殿前,备鲜花雅乐,恭祭我乡贤老子。文曰:

  老子李耳,鹿邑先贤。生于斯地,载于史篇。孔子问礼,犹龙遗迹。李姓认祖,唐封玄元。道教鼻祖,辩证之源。大道无形,玄之又玄。天道自然,人道守中。天地人道,道法自然。返朴还淳,国泰民安。无为而治,经世延年。上善若水,以德报怨。安居乐业,国邦无战。

  和谐中国,厚重河南。老子故里,道家之源。李姓之根,道教祖庭。人文鹿邑,紫气浮天。文化名城,东方圣地。伊人宛在,先贤遗风。明道煌煌,太清灿灿。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弘扬文明,续写新篇。文化带动,民营发展。日新月异,芬芳争艳。群情激昂,百舸争先。政通人和,万事皆成。慎终若始,物阜民丰。尊道贵德,小康早成。欣逢盛世,吾辈神勇。巨龙腾飞,天下皆惊。团团圆圆,华夏一统。四海兄弟,世界和平。天地人和,假年可期!伏惟尚飨,为祷为祈!

  □首席记者张体义记者于扬通讯员张鸿文记者王建立图

  老子诞辰2577周年祭祀大典现场

  昨天的鹿邑县城是人的海洋

  景区内外人山人海川流不息

  父老乡亲争睹景区内的石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