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次难忘的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0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吴平平

  1987年初夏,中华记者协会组织全国30多家中央和省级媒体赴天津采访,重点了解这个城市的市政建设、海河治理、引进外资和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等方面内容。南京日报作为副省级城市报纸应邀前往。当时我任南京日报要闻部副主任,报社领导决定由我承担这项采访任务。

  在天津的一个多星期里,我与国内新闻界的一些资深记者们共同采访了天津的方方面面。我还拍摄了许多新闻图片,后来配着6篇采访巡礼,在日报刊用,产生了图文并重的效果。

  看到天津的巨大变化,听到老百姓的交口称赞,我想,如果不写写这个城市的当家人,真有点可惜。于是就向主办活动的记协负责人提出了这个想法。但市长李瑞环同志特别忙,每天“眼睛一睁,忙到熄灯”,天津市有关领导也委婉地谢绝了这一请求。看来,这一愿望,实在难遂。

  谁知,活动快结束的前一天,东道主通知我们,当天李市长要来记者们下榻的和平饭店看望大家,并且晚上还要宴请来宾。我想,这下机会来了。席间,我趁着敬酒的机会,来到李瑞环同志桌旁,悄悄向他提出为他拍一张照片的请求,他笑而应允,并拉着全国记协的同志又合影一张。后来我又进一步提出,想作个简短采访,他听说是南京日报记者,答应了。

  这次采访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李瑞环同志具有深厚的马列主义理论功底和稔熟的语言表达能力。采访过程中,李瑞环同志谈笑风生,妙语连珠。他的秘书告诉我,李市长多年来一直潜心研究哲学,并且广泛涉猎各种知识领域,被海内外褒称为“儒将”。他还亲自主持并动笔撰文,连续在天津日报上发表了十篇系列评论,专谈少说空话,多干实事。文章针砭时弊,笔力扛鼎,其中《兴邦之道》一文,还被人民日报全文转载。我在这位新闻行家面前,越发觉得要孜孜不倦,勤勉努力,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才能在各种被采访者面前游刃有余。

  这次采访,是我新闻生涯中难以忘却的记忆,每当想起它,我总会想起当年在南京日报工作时的美好时光。

  (编辑叶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