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多年前的招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0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曹书良

  1984年,我受前任总编刘潮的委派,作为“主考官”,向社会招聘10名新闻从业人员。当时正是报社发展急需人才的时候,为了使招聘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唯才是用,我们在考场上按交卷先后顺序当场编号、当场批改、当场宣布考试结果。

  采访考试分两处进行。一是热河南路市场。当时这里刚建好,设施还不完善,路段上没有厕所,因此留不住人。但应试者大多没有看出市场的这一缺陷,只有一位考生在报道的最后一段写明“不过,这里没有厕所,不太方便”,当即被评为本次采访的第一名。另一处是采访中央商场的夜市。规定晚9点打烊时,在商场大门口交卷。当时一名女生因家里有急事,赶来时已是晚上8∶45左右,离交卷只有15分钟。交卷时,我一看她写的是商场门口附设的一家24小时营业的小店,便公布她为此次采访的第一名。许多人不服,我却认为应变能力是记者重要的素质之一,她在只有十几分钟的情况下,临时改变了采访对象,应变能力是强的,应当评为第一名。

  这一次的招聘考试,在形式上令很多考生大感意外,但这别具一格的试卷却为报社引进了一批得力干将。事隔多年,我这个当年的“主考官”想起来还是颇感欣慰。

  (编辑叶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