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人喝彩的季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1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陶琪

  10年前,一个不期而至的电话让我既惊异又忐忑。那时,我刚刚结束了客居异乡的短暂旅程,回到越剧舞台,就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是陌生的,然而,当他说明了来意后,又是那么亲切,他让我感到:曾经的离别并没有割断我与舞台、与观众、与我生长于斯的这片热土的情缘,他们依然在默默地关注着我。不久后翻阅报章,意外地看到了很大篇幅

的专访文章,尽管对自己的经历再熟悉不过,但他的文字里流淌出的那份真挚与热切,还是再一次让我潸然泪下。我惊异于他对我深藏心底的渴望与眷恋的准确描摹,不经意间触着了心底最柔软的角落,令我无语凝噎。

  我至今清晰地记得,那篇文章从属于一个叫做“金陵文艺百家”的专栏,而开辟这个专栏的那家媒体,也因为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习惯于守望和清贫的领域,无意间凸显了自身独特的品格与魅力。她就是南京日报。我以为,这样的邂逅只是偶然。但当我频频在同一家媒体上看到对文艺界,尤其是戏曲界的相关报道时,不禁为她的执著与真诚而感慨:当业内人士不再讳言戏曲的“式微”与“萎缩”时,却有媒体主动为“不是热点”“不吸引眼球”的艺术表演团体提供阵地和舞台,这是怎样的深情与魄力?这个时候,还能仅仅用采访和受访来界定我们之间的关系吗?

  媒体行里也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文化口的记者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是南京日报始终不变的,是对戏曲事业、对剧团、对演员的关心与支持。滴水成冰的冬天,排练场上有他们的身影;酷热难当的季节里,台前幕后也闪动着忘情的镁光灯。

  不仅是渴望友情,他们也在奉献着友爱,甚或是亲情。当已经很熟悉的朋友冒着满天飞雪,把城市的安逸与温暖抛在身后,一身泥水地赶到农村庙会现场,顾不上喝一口水,避一避寒,就擎着相机,捧着采访本,一头扎进淳朴热情的老乡之中时;当他们与演职人员一起,对匆忙准备的夹生大锅饭甘之如饴时,我知道,“谢谢”二字已是多余。

  文艺百花园中,越剧只是小花一朵,我作为演员,更如涓滴之于大海。一滴水里折射的光华,也许微不足道,但我相信,友情与亲情经过千千万万水滴的折射,一定能汇成震撼心灵的绚丽图卷。这份真情,将伴我终身。

  (编辑叶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