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下室里的年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1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谭菊燕

  1978年南京日报筹备复刊,先办了小报南京通讯,后改为南京报,编辑部就设在市委大院东会议室的地下室里。一批年轻人先后从工厂调来做记者。他们工间领着做广播操,午餐后抢着打乒乓球,给地下室增添了许多生气和快乐。

  他们中不少人当过兵,在一起聊起部队,故事多多。范小寒讲电话兵接线的故事,李轶说步枪走火,肖泽民说的最可乐:他参军第一天傍晚到驻地,暮色中见许多粗壮“炮筒”冲天而立,内心窃喜以为当上炮兵,不料早起一看,原来都是收割机!这些年轻人和已逾不惑之年的我一样,当过兵、务过农、做过工,就是没做过新闻记者,来到报社最渴望的是学习。

  报社给大家发了市广播站编印的整套业务学习资料,这成为我们的启蒙课本;还请老师来地下室授课,更受大家欢迎。有一次复旦大学新闻系夏老师讲了“导语”,肖泽民就入了迷,有时空白的稿纸摊开在桌上,人却不见了,原来是骑了自行车满院子转圈,直到想出自己满意的导语才回来,还自嘲地解释说:语不惊人死不休!报社也曾组织我们到人民前线报参观,去合肥晚报取经,都受益匪浅。美术编辑原小民还将取经的体会概括为:“大狗叫小狗也叫”,这一精彩概括令大家忍俊不禁,也深深打动了我,一直将它视为名言。每当与中央或省级大报“抢”新闻时,就会因此而平添勇气。

  记者间经常开展业务交流,张明达曾用“无知就无新闻敏感”的切身体会生动讲述了他的一次失误。那是某高校收养的一头白暨豚因病死亡,省报次日即刊出这条消息,我们报纸全然不知。小张追悔莫及地说,那晚他恰好在这所高校与朋友聊天,见到一人进来说:白暨豚死了!但他不知道这是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还自以为是学校一位姓白的教师病逝了,就这样丢掉了唾手可得的一条新闻。他的自白让大家既捧腹,又深思。

  范小寒发过一篇《洗衣机有热的趋势》的报道,由于她的预测领先于别的大报,而且其价值很快被事实证明,大家都称赞她机灵、善于思考。她却说,其实自己用的是笨办法。原来当时南京的商店开始销售洗衣机时,许多人认为南京自来水尚不普及,家中有下水道的更少(以早晨街上马桶排长队为证),没有普及洗衣机的条件。小范的办法是去站柜台。她多次去商店收集销售数据,从累积的数据中看到了洗衣机销售由冷渐热,最后当每十分钟来询问洗衣机的顾客增加到5位时,她传递了洗衣机在南京有光明前景的信息。

  创业时期先后调来的还有平平、小王、小姚等多位年轻人,他们都有自己精彩的故事。说也奇怪,岁月虽然流逝,我也早已退休,但那些有趣美好的故事在记忆中竟然变得鲜活真切,以至还能在这里津津乐道哩!

  (编辑叶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