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日曲棍球教练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韩国籍教练柳乘辰

  韩国选手超过三千

  在十运会上,韩国籍教练柳乘辰曾执教江苏女曲,但队伍的成绩一般。柳乘辰多年从事曲棍球运动工作,对中韩日三国的女曲运动发展有比较深入的了解。

  据柳乘辰介绍,韩国目前有3000多名曲棍球选手,女子选手甚至比男子选手多,全国一共有6支女子俱乐部队,而男子俱乐部队只有4支。

  韩国人从事曲棍球运动完全是出于个人的兴趣,大家没有成绩方面的压力,所以可以在比赛中发挥出最佳状态。

  柳乘辰对金昶伯评价很高:“他带领中国女曲参加了奥运会和大冠军杯等多项世界大赛,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中国女曲能有如此大的发展,他的功劳很大。”

  曲棍球运动对场地和器材都有较高的要求,例如,比赛要在有铺设地毯的标准场地进行,而一根球棒的费用就高达1000多元,这些都是普及该项运动的一大障碍。当然,训练的艰辛也令不少人望而却步,柳乘辰认为,这项运动比较难入门,但球员只要坚持训练,训练6个月以后就可以参加比赛了,届时他们可以从中体验到乐趣。 本报记者孙嘉晖

  日本女曲主教练恩田昌史

  日本女曲发展迅猛

  现年66岁的恩田昌史是日本曲棍球的功勋教头,他曾率领俱乐部队在日本参加了各种形式的比赛,并获得了127个冠军头衔,可谓战功赫赫。恩田昌史曾两次率领日本男曲参加亚运会,第一次是率队征战1986年汉城亚运会,第二次是参加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队伍两次都获得了亚军。目前,他在日本曲棍球协会担任要职,并执教日本男曲和女曲。

  恩田昌史介绍说,日本女曲在200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在那以后,日本非常重视发展女子曲棍球运动,这项运动目前在日本发展迅猛,势头很好。

  目前,日本已经注册的曲棍球球员有2万多人,没注册的业余球员也逾2万人;注册的曲棍球俱乐部超过20家,女曲俱乐部比男曲俱乐部还多,这些俱乐部分布在大中小城市,很多都是从职业公司发展起来的,另外,一些大学也有自己的球队。

  “日本女曲中有5名球员是职业运动员,其他大多是在校大学生,甚至还有体育教师。”恩田昌史说,“她们都很喜欢这项运动,所以才参加到这项运动中来。” 本报记者孙嘉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