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沙头旧货市场死灰复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26 信息时报

  

大沙头旧货市场死灰复燃(图)

  “密谋”招商的旧货市场装修工程已完成大半,市场内被分割成100多个档口。时报记者朱元斌摄

  时报讯(记者澎蜞)昨日,大沙头规划方案正式对外公布,但是多名原大沙头旧货

市场的业户却向记者投诉,原旧货市场开办方正秘密与他们联系,并向原租户收取3000元押金,称市场将于近期复业。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10余名城管队员到场准备清拆违章建筑,但与市场开办方交涉不到半小时,最终无功而返。而旧货市场的施工人员则继续进行市场装修。

  去年曾因迟迟不能如期拆迁而引起人们关注的大沙头旧货市场,于今年2月开始了拆迁工作。如今,附近居民开始担心,这个市容障碍物究竟何时才能拆除呢?

  旧货市场内重建100多档口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原旧货市场的西面已建起围墙,里面正在拆迁。而东面靠近海印桥的三栋平房却正在紧张装修中。

  这三栋原来主要以经营摩托车零配件为主的平房,并没有跟随原大沙头旧货市场被一并拆除,而是正在进行装修。三间平房已经打通成一间大房,装修队在屋内重新拉好水电,并用铁丝网和钢管之类的东西间隔了上百个小摊位,屋内墙壁都已重新粉刷过了,就连地板也从用水泥重新铺过。内部装修已接近尾声,只剩下一些收尾工作。

  装修工程已经进入尾声

  平房外立面的装修正在进行中。施工队在卷闸上方早已焊好一排铁架,一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那是准备挂招牌用的,外立面铺瓷砖的工作已经部分完成,如果没有意外,估计两星期内就能完工并交付使用。

  住在附近的康伯告诉记者,这三座平房当初是最早清出业户的,也是最早用帆布和竹棚围蔽起来的,附近居民原以为这里很快被拆除,可没想附近那些被媒体曝光的钉子户建筑都拆除了,这三座房子却依然存在。

  康伯有点失望地说,“拆除脏、乱、差的旧货市场,还大家一个绿化场地本来是件好事,现在看起来,这里好像又要重操旧业了,到时候还和以前一个样。”

  100多档口全部认租

  向记者报料的王先生是原大沙头旧货市场经营业户。他告诉记者:“市场拆迁后,原市场开办者就通知我们,大沙头旧货市场不会全部拆迁,还要保留一部分,我们可以迁回去经营。”想到还能在老地方经营生意,王先生毫不犹豫地按照对方要求交纳了3000元订金。但是昨天,当王先生在报上看到大沙头规划方案后,开始为当初的轻率行为感到后悔。王先生现在很想搞清楚,这里到底还能不能继续做生意,如果不行的话,自己交的3000元订金能不能如数拿回。

  据知情人士透露,市场开办者计划将这3座平房建成具有100多个档口的旧货市场,目前档口已全部认租,而且收纳了租户的定金。

  执法现场

  10余城管赴现场清拆

  交涉1小时无功而返

  该仓库是否真的能继续经营旧货呢?记者随即致电广州市工商部门。工商部门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由于大沙头旧货市场已全面拆迁停业,他们已于上周通知原市场开业者交还《市场登记证》,责令停止一切招商行为,并知会沿江客运站该场地在未办妥规划许可及相关手续之前,绝对不允许再开办市场。

  工商部门有关领导表示,此前已获悉有人要将该仓库改造继续经营旧货,工商部门也在上周向该旧货市场开办单位发出了口头通知,责令交还《市场登记证》并停止招商行为,目前该单位也已经按要求交还了《市场登记证》。据该人士介绍,按规定,没有《市场登记证》不准开业经营;只有在该场地获得规划部门开办市场功能的批准后,才能向工商部门申请《市场登记证》。在没有取得登记证之前,工商部门一旦发现有招商行为将立即查处。

  部门说法

  《市场登记证》已收回市场无权招商

  昨天上午9时30分,记者正在现场了解情况,一辆城管的执法车停在这个正在装修准备开业的旧货市场前,随后又陆续开来3辆城管车辆,下来了10多名执法人员。

  记者看到,一名城管人员走进施工现场,让施工人员把负责人找来,其他城管人员则站在附近徘徊。3名旧货市场负责人赶到现场后,两名执法人员与其进行交涉。

  记者走近一听才知道,原来其中一工号为005032的城管执法人员是一名中队长,他收到上级命令前来对这里对违章建筑施工进行清拆的。从他们的谈话当中,记者清楚地了解到,由于新规划出台并未允许旧货市场继续经营,这个旧货市场已经确定拿不到合法经营手续了;其次,工商部门也没有再给他们发放经营牌照。

  记者从与城管人员进行交涉的工作人员胸卡上看到,他们都是广州港集团客运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其中一名是该公司的办公室主任。

  广州港集团的工作人员向城管人员解释说,旧货市场的有关手续已经在办理中,希望执法人员能给点时间,同时他们又搬出了领导,告诉执法人员他们的领导与城管的领导很熟悉,已经私下沟通过,请执法人员先不要动手拆除。

  接着,记者就看到3名广州港集团的工作人员在不停地打电话,而城管执法队的那名中队长也拿出了手机。接听完电话,中队长决定先停止清拆,同时要求广州港方面立即停工。

  广州港的几名工作人员马上答应照办,并要求现场施工人员收拾好工具,全部转到场内。看到对方关门后,城管人员给对方开出了一张粉红色的罚单就匆匆收队了,时间前后不到一个小时。

  记者随后从侧边走进平房观察,发现里面依然在施工,而刚才与城管人员交涉的3名广州港工作人员则拿着施工图从侧门进进出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