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2岁老人献造血干细胞救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31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蔡民通讯员徐晶)56岁的杨先生突患白血病,其62岁的大姐把自已的造血干细胞注入了弟弟的体内。目前,杨先生已度过了感染期,没有出现排斥反应,手术取得了成功。

  据悉,杨女士是目前我国有记载的最高龄的造血干细胞供者。

  姐姐捐骨髓救血癌弟弟

  昨日,坐在记者面前接受采访的杨先生虽然还戴着口罩,但说话中气十足。医生说杨先生已度过感染期,而且没有出现排斥,手术相当成功。

  据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主任毛平介绍,这个患者年龄偏大,属于移植病人里的“高龄组”。他不仅患了急性单核细胞性白血病,同时兼有糖尿病、黄疸,肝、肾、心脏的功能都不好,所以仅仅是化疗都有危险。医生考虑再三,还是建议他做异体移植手术。

  毛平说,当初把杨先生的家人拉来做配型,发现其姐姐和哥哥都相当合适,所以就动员他们捐出造血干细胞。可是由于他们都年事已高,各自的子女都有很多顾虑。“我第一个就反对这个建议”,杨先生说,“谁不想自己父母好,他们不救我,我也相当理解,绝对不会怪他们”。

  可是主治医生觉得这是救杨先生最有效的方法,所以一直对他的家人做思想工作,表明抽取造血干细胞的技术已非常成熟,与过去抽骨髓是两回事。最后他姐姐救弟心切,不管三个儿女的顾虑捐出了造血干细胞。医生说杨女士在一周后身体就恢复了,基本不会对生活产生什么影响。据悉,杨女士是目前我国有记载的最高龄的造血干细胞供者。

  兄弟配型成功率超过子女

  据毛平介绍,兄弟姐妹间配型相对容易成功,基因6个主要位点全吻合的几率达到25%。可是除此之外,连子女的成功配型率都只是达到十万分之一。他说,现在独生子女的比例正不断升高,以后他们要是患上白血病,就相当无助。如果是无关供者提供的造血干细胞,即使配型成功,也会容易产生排斥反应和引发一系列问题。

  据了解,现在可以通过把小孩出生时的脐带血细胞保存,在体外扩增到成人的数量再储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但是,其费用相当昂贵,不是一般老百姓所能享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