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维权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3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徐文燕 吴成达

  要保存好购物凭证

  事件

  因为女儿喜欢吃海鲜,张先生在好又多超市买了一斤花蛤。待拿回家煮熟,女儿吃了几个后感觉味道有些不同,有几个还有明显的臭味,张先生检查后发现原来超市出售的这些花蛤都是很早以前进的,由于没有卖出去,超市一直将这些花蛤作为正常的商品出售。经过多次交涉,超市同意赔偿,但是要求提供当日在超市消费的购物小票,而张先生已将该小票当作垃圾处理了,张先生最终获赔50元。

  感受

  这次的维权经历让我受益匪浅。当自己的合法权利受到侵犯时,应主动去维护。维权是一门学问,需生活积累,也要讲究技巧。我想,购物小票是凭证,不能随便将凭证丢弃,一旦出现问题也比较好解决。

  要学会投诉

  事件

  一位姓凌的消费者给晚报经济新闻部寄来一封信,信里满满地填了六张纸。凌先生在信中提到他的一个维权故事:日前,他在超市购物时看到一对夫妻和服务员起了争执。原来这对夫妻刚买了套规格为“150/195”的床垫,回家后却发现床垫的尺寸成了“100/195”。于是要求超市退货,而服务员却不让调换。“不让调,拿回家也没什么用。”这对夫妻把床垫扔进服务台后就打算走了。凌先生见此情况,即向服务员表示要见他们的经理,并力争理论。最后,超市的值班经理向这对夫妻道歉,并表示可以换货。

  感受

  不要认为是小事,便“算了,算了”,应该积极地去投诉,追究有关方面的责任。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懂得一些法律,学会投诉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您的态度是否可好点

  自述

  我叫茹含懿,我们小区外面有一家小店每天都会送牛奶过来,只要一袋一元。而牛奶公司每个月10日都会到小店来订奶。今年2月我错过了订奶的时机,到20日才想起来去订。小店老板却不让我订了,不屑地说:“就靠你这月的牛奶我们还怎么赚钱?”

  感受

  小店不能因为赚得少就这样对待顾客,店里卖的不光是牛奶还有其他很多东西,消费对象都是小区附近的居民,要是总以这种态度对待顾客,怎么做得了长久生意啊?牛奶公司对代售牛奶的小店也可以实行“准入制”,可以让符合要求、服务质量好的小店来代售牛奶,毕竟态度问题很重要。

  车被偷只能自认倒霉吗?

  自述

  我在超市购物的时候,把电动车停在了超市外面的停车场。等我购物出来的时候却发现电动车不在了。保安不断地推托说不管这个事情。于是,我就想找超市负责人,而保安却一直阻拦不让。在接下来的几天,我多次向超市提出赔偿要求,但超市连个合理的解释都没有。

  感受

  我的电动车是在超市停车场内被偷的,超市是不是该赔偿总得有个说法,这种行为太霸道了。现在自行车、电动车失窃的很多,很多时候都是在购买东西、用餐时被偷的,商家该给顾客个说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