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0亿打造新济南 解读济南城建“十一五”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39 青岛新闻网

  5年建设90公里主干道

  “十一五”期间,济南市将为城市道路及其设施建设总投资约220亿元,新建和改建道路约170公里,初步形成100公里快速公交网络。到2010年,人均道路面积达17平方米,主城区公交线网密度达3.5—4公里/平方公里。

  改造建设约90公里快速路及主干道,初步形成以北园大街、二环东路和二环西路构成的城市快速路体系,加强中心城区各片区之间的交通联系。建设改造大纬二路、历山路、和平路、纬十二路、建辛路等城市主干道,形成完善的交通主干网,为大容量快速公交提供交通空间。

  规划建设9座公园

  “十一五”期间,济南市将建设普利门、市府东侧、西部城区、东部城区等大型休闲游园绿地300公顷。小区建设1.4公顷以上的居住区公园和小游园50公顷。各镇(办)建设3000平方米以上街头或居民区绿地约50公顷。

  “十一五”期间,济南市还将规划实施燕山新区体育公园、西郊森林公园等市级综合性公园建设,增加公共绿地面积200公顷。建设历下区母牛山公园、市中区郎茂山公园、槐荫区腊山公园、天桥区鹊山公园、历城区华山公园、西部新城区东风湖公园、东部城区凤凰山公园等区级综合公园,增加公共绿地面积约300公顷,完成环城公园综合整治工程。“十一五”期间,济南市将重点对大明湖风景区进行扩建。扩建后,南北历山街从大明湖内穿过。

  根据规划,到2010年底,济南市城市规划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共绿地力争达43%、38%和11平方米,城市绿地总面积达12540公顷,年均增长约617公顷。

  “一城两区”拉开省城框架

  未来5年,济南市将在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建设主城区,绕城高速公路以东建设东部新城区,依托长清城区发展西部新城区,初步形成“一城两区”东西两翼带状发展的中心城空间结构。在燕山新区,济南市将以举办第十一届全运会为契机,加快奥体政务中心建设,建成以行政办公、文化、体育为主导的城市功能区。在腊山新区,完成张庄机场搬迁,“十一五”期间力争完成一期开发建设任务。

  在西部城区,形成以发展高等教育、机械制造和旅游休闲为主的现代化新城区。

  新建3座餐饮垃圾处理厂

  “十一五”期间,济南市将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收集,配套建设垃圾转运站259处,餐饮垃圾处理厂3座。新建粪便处理厂1座、渣土处置厂6处、公共厕所350座。新增果皮箱10000个,更新2000个,新建加水口43处。

  济南市将在“十一五”期间形成“六纵六横”的供水格局。规划新建宿家地表水厂,对鹊华制水、玉清水厂的水处理工艺进行改造,提高供水水质。规划建设龙洞、东外环、鲍山等加压站,提高低压片区的供水压力,实现西水东输供水。

  新建5座污水处理厂

  “十一五”期间,济南市将新建的5座污水处理厂分别为:长清城区污水处理厂、长清平安污水处理厂、滩头污水处理厂、董家污水处理厂、大金污水处理厂工程,新增25万立方米/日处理规模。

  济南市还将建设10万立方米/日规模的水质净化一厂再生水工程,新建西部高校园区、东部孙村片区、主城区政务中心、伟东置业、卧龙花园等中水工程,新增再生水利用能力10万立方米/日,力争到2010年,再生水利用总规模达28万立方米/日,并形成总规模90万立方米/日的污水处理能力。

  新建两座天然气门站

  “十一五”期间,济南市将对黄台电厂、章丘电厂进行热电改造,北郊热电厂保持现有规模。扩建南郊热电厂锅炉房、金鸡岭分厂锅炉房、建设孙村、力诺锅炉房等作为调峰锅炉房。采取有力措施,妥善解决燕山新区供热问题。长清及高校科技园区热网相对独立,在该地区原有的热源基础上扩建热电机组,发展集中供热。

  “十一五”期间,济南市将建设西部长清归德和东部孙村两座天然气门站。瓶装液化石油气从市区向农村转移,年供气量将维持在5万吨左右。

  供应35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

  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济南市

房地产开发投资达到1100亿元,建设各类房屋280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2400万平方米,含经济适用住房350万平方米。到2010年,城市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提高到24平方米,年人均增长0.8平方米。
物业管理
总面积达5500万平方米,物业管理的覆盖率达70%。

  另外,济南市还计划力争5年内完成城区范围内具有条件的一半以上旧村(居)改造任务。(完)(记者 常新喜 李琥珀)

  责任编辑:屠筱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