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政管理费25年增87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特派记者柯学东、窦丰昌、赵琳琳、刘旦、周方、舒涓、刘彦广)“云南玉龙县一个村子,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只有200元~300元,至今村里连电话都没有。”

  “我国行政管理经费增长之快,行政成本之高,已经达到令人怵目,世界少有的地步。1978年到2003年25年间,我国行政管理费用增长了87倍!”

  这是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日前在全国政协会议上讲的两句话。任玉岭的上述发言被部分政协委员称为“在全国‘两会’上扔下的一颗‘重磅炸弹’”,也引起了人们对我国行政成本问题的关注。

  对于行政管理费的过快增长,任玉岭还拿它与GDP和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进行了比较。同样是在1987年到2003年的25年间,我国GDP只增长31倍、财政收入只增长21倍,两者都远远低于我国行政管理费的增长幅度。

  同时,行政管理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1978年仅为4.71%,到了2003年猛升到19.03%。也就是说,近年来,我国财政总支出近两成用于行政管理费用上了!而这一比重,在日本仅为2.38%,西班牙仅为2.55%,德国仅为2.7%,埃及仅为3.06%,土耳其仅为3.2%,法国仅为6.5%。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行政管理费用的增长还在上升。将2003年行政管理费用同2000年相比,3年内增长了1923亿元,平均每年增长23%。这三年的增长量高出1960年~1970年十年增长量的3000倍!

  对于19.03%这一可怕的行政管理费用比例,任玉岭认为,为了保证财政资源的合理配置,我国政府必须把行政成本大幅度降下来,为此,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任玉岭认为,首先是要出台相关的政策和法规,解决政府超编问题,裁减政府臃员。

  国际上公认的从政人员占总人口的比重,一般以1%为标准,以3%为界线,在界线以内就是合理的和科学的。那么,我国由财政供养的人员有多少?任玉岭透露的数字是,当今我国吃“财政饭”的有4572万人,还有500万人依靠政府给予的权利,实行自收自支。两者加起来占总人口的3.94%,平均每26个平民养活一个官员。这样的比重显然高于国际上大多数国家的水平。其运营费用也就居高不下。

  另外,任玉岭还提出了诸如禁止党政机关设立“小金库”,严格限制公款旅游、公款读书;严格机关异地开会等建议,避免财政支出总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