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让环境友好型城市最先来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46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班健

  两会期间,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各地决策者关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言和感受很有价值,因为这个目标首先需要的是执政理念的改变,需要各地实实在在地推动和实践。如果决策者针对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审视政府行为中不科学的部分,做一个有为的政府,做一个促进可持续发展事业的政府

,那么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就能实现。环境友好社会追求的是整个社会的环境友好,但中国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想让整个社会同时迈入环境友好社会不现实,肯定有条件比较成熟的,有离这个梦想还差得远的。

  对待循环经济这样一种新型经济模式,我们已确立了一些示范企业、行业、地区先尝试,先研究规律再整体推进。对于环境友好型社会,估计也得找一些示范、找一些模型来研究规律。谁有资格承担这些示范作用呢,或是从何起步呢?我们不妨把想象的基础依附在创模城市上。

  从创模城市开始,建立环境友好型城市,是可行和现实的,因为8年实践表明,创模城市的发展模式选对了。创模城市已经开始按照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这一理念行动,在创模指标中,单位GDP能耗、水耗的设定,充分体现了引导创模城市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发展理念。每个城市从自身实际出发,在降低经济发展对资源的依赖程度,调整产业布局、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率、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等方面做出了自己的特色。据统计,环保模范城市创模前后单位GDP能耗平均降低了6.45个百分点,单位GDP水耗平均降低了9.91个百分点,为我国城市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某种程度上,创模城市的经济转变体现了由以环境换取经济增长向以环境优化经济增长转变的发展模式的变化。

  虽然创模城市以其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协调发展成为全国668个城市的典范,也被公认为是现阶段城市环境保护工作中的最高荣誉,但我们还没有资格吹嘘成就,因为无论横向、竖向的比较,创模城市只是在追求环境友好型社会方面迈出了一步。与发达国家对可持续发展城市的要求相比,我国的环保模范城市还有差距:发达国家衡量可持续发展城市的指标有60多项,目前我国创建环保模范城市的指标只有28项,而且部分指标的标准还很低。如我国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的创模指标是60%,而发达国家为80%,有的国家甚至高达90%。我们需要继续提高我国环保模范城市的品质,缩小与发达国家可持续发展城市之间的差距,那就是建设环境友好型城市。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如何使其从概念到行动,是我国今后必须研究解决的课题。但创模城市至少可以在政策层面先行预热,积极行动起来,比如建立健全有利于环境保护的决策体系,建立领导干部环保政绩考核制度、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战略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公众参与制度等,建立以循环经济为重要特征的经济发展模式;积极倡导环境友好的消费方式。倡导环境文化,培养公众的环境危机意识,作为社会的主流意识。这些都是向环境友好型社会这一新的社会发展阶段转型的必要的保障条件。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环境友好的初级阶段是理念,中级阶段是任务,高级阶段是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基本经济制度。对创模城市而言,建设环境友好型城市刚刚起步,有许多课题需要破解;有许多制度需要建立;有许多意识需要树立;但这并不是一个所谓的庞杂的系统无从切入,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将环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内在要素,《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也强调要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关系,要协调发展,互惠共赢,在发展中落实保护,在保护中促进发展。

  这说明,环保已进入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新阶段,环保的作用,在每个城市创模的历程中,都有所体现,很多城市在创模成功后感言,当今城市的竞争是环境的竞争。创模城市继续奋斗成为环境友好型城市,更需要不折不扣地贯彻国务院《决定》,并身体力行之。各个城市要结合城市特点,按照国务院《决定》要求,在未来的发展中,真正将环境容量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据,将环境准入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将环境管理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措施,将环境保护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扩大内需的重要方面,牢固奠定环境友好型城市的基石。

  据悉,国家环保总局结合贯彻国务院《决定》,进一步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充分体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理念,有了系统的指导,加上城市的自身努力,环境友好型城市真的离我们不远了。当一个城市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基本经济制度都能达到环境友好的要求时,环境友好型城市就要诞生了,这在城市的发展史上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我们期待着这样的城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