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半数以上市民曾被虚假广告所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4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5日电上海市质量协会13日公布的《商业广告质量诚信上海市民调查报告》显示,有55.7%的市民曾被虚假广告所欺骗,购买过“名不副实”的产品或服务。

  据《解放日报》报道,从广告形式看,上海市民对于电视广告的信任程度与关注程度均超过五成,名列各种媒体之首。但是,市民认为网络广告是各类媒介中信任程度最差的一类,信任程度仅10.8%,关注程度也明显偏低,为18.5%。甚至有46.6%的市民认为,

网络广告较不可信或完全不可信。本次调查还显示,68.4%的市民表示最不能接受“乱张贴的黑色小广告”,还有六成以上的市民表示较难接受“各种垃圾短信”和“信箱内的小广告”。

  在广告内容方面,“内容夸大实际功能、疗效或作用等虚假宣传”的广告最容易蒙蔽市民,有49.8%的上当市民为此所累。而“广告或承诺内容含糊不清”“利用媒体发布、刊登新闻报道式广告”是导致消费者上当受骗的另外两大原因。消费者特别指出,新闻报道式广告采用报道、评论、专访等形式,特别容易迷惑消费者,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

  让人担心的是,市民遇到虚假广告后,不能很好地运用法律维护自身的权益。72.3%的被访市民首先想到的是“告知周围亲朋好友不要上当”,而选择“诉诸法律,向商家提出赔偿,讨回公道”的仅占10.5%;仅有8.1%的被访市民的第一态度是“向有关部门反映,呼吁禁止在相关媒体中再次播放”。(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