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诚信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2:0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装修是个重灾区

  案例:慈溪的胡女士与一家名为“美家居”的装饰公司签订合同时打算今年乔迁新居。可是,到了工程快结束的时候,却发现房子内连地板还没有影子。装饰公司拿了大部分装修款后人去楼空。通过网上查证,发现该公司并未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致使工商部门也无法继续为胡女士维权。

  投诉指数:*****

  评价:家装行业是不诚信的“重灾区”。一份装修合同,需要消费者仔细阅读,不然就会遭遇装修合同所设的圈套。施工前,一定要选择一家有资质、有信誉的正规家装公司,这是确保安全的第一关。当然,即使如此,消费者对商家所提供的材料及数量上也还是要处处谨慎。

  买车步步有陷阱

  案例:陈小姐在中兴路一轿车城看中了一款汽车,在交付定金后签订协议,约定提车时间。可到陈小姐取车后却发现车身上不少部位的油漆已经脱落。经过工商部门的调查核实,商家承认在未事先告知的情况下将样车提供给了消费者。海曙的张先生花7万多元买下了一辆经济型轿车,新车用后一个月,正副驾驶塑料地板卡扣脱落,驾驶室后阅读灯塑料开关无法使用……在4S店维修好后一月,汽车前后减震出现异响,再次维修后,漏油、装饰条脱落现象也不断出现。

  投诉指数:****

  评价:如今,汽车越来越多地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但是,在买卖汽车中,消费者同时也会遇到商家许多陷阱。在买车、用车、修车的过程中,三者投险、高配置、装潢美容、维修以及售后服务等一系列问题,消费者就经常会遭遇厂方、经销商、维修商等在各个层面的诚信缺陷。所以,消费者在购车、修车过程中,应及时索要收据并完整保存,以便在发生纠纷时有据可查。

  卖场价格摆迷阵

  案例:今年2月9日,市民叶小姐在天一广场一商场购买了一盒迪斯尼罐饼家庭装饼干,原价为14.5元。由于当时店内搞促销活动,优惠价格为9.9元,但叶小姐在收银处结账时发现工作人员还是收取了原价14.5元,叶小姐当即提出疑义。商场工作人员则表示是标价有误。

  投诉指数:***

  点评:物价部门发现目前有部分商场搞两套价格,对同一商品或者服务,在同一交易场所同时使用两种标价签或者价目表,以低价招徕顾客却以高价结算。或是虚假标价,标价签、价目表等所标示商品的品名、产地、价格等或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与实际不符。还有不履行承诺,如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前有价格承诺却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经工商部门调解后,该商家已上门赔礼道歉,并退还差额及赠送礼品。

  “低价”背后多陷阱

  案例:家住明辰紫月的张小姐日前刚为自己添置了一台新手机———对比了市区几家手机市场,张小姐最终以1150元的价格买到了市场价格在1800元左右的诺基亚7260。她觉得自己捡到了“大便宜”,但懂行的朋友却告诉她,她掉进了“低价”陷阱———手机的机身确实是原装的,但电池、充电器并非原装,算起来,这两样价格要比正版货便宜300元钱左右,再加上内部机件更加真假不一,仔细一核,还不如实价买个原装货。

  投诉指数:***

  点评:跌进“低价陷阱”可谓手机投诉的热点。因此,消协人士提醒:如果发现商品价格“离奇”便宜,消费者便应该注意商家是否在配件上“做了手脚”。(徐文燕 崔凌琳 徐科文 吴成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