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英爱不如李九松?--从收视率谈自家门前红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3:37 东方网

  近年来,不少人都说上海本地的明星缺乏号召力,远不如京城明星、港台明星、外国明星有轰动效应,但从上海的电视收视率调查来看,上海明星却并不居下风。《可凡倾听》采访过许多海内外令人瞩目的艺术大师、演艺巨星,但它开播至今的最高收视率6.8%却是“老娘舅”李九松创造的,甚至超过了大红大紫的李英爱、辣妹、刘嘉玲……

  本地明星成热点

  以展现明星风采为特色的《新评头论足》同样如此,去年尽管有许多港台明星、京城明星接连亮相,但最高一集的收视率5.6%却是滑稽明星陈国庆保持的。许多人曾对《百姓戏台》进入文艺频道黄金档颇为担忧,但谁也没有想到,《百姓戏台》今年以来在该频道的平均收视率是最高的,超过了海外明星加盟的综艺节目。由上海本地主持人当主角的《舞林大会》收视率超过了10.6%,成了上海目前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海外大腕限制多

  海外大牌明星在荧屏大战中不敌本地明星,这既令人意外,却也在情理之中。首先,海外明星在录制节目时远不如本地明星配合,经纪人会提种种限制,甚至连时间都给得那么局促,这极大影响了节目质量。如对李英爱的采访前后不到半小时,中间只能取消翻译时间。而面对陌生的韩语,主持人丧失了即兴反应的对话空间。而李九松出场,主持人就显得十分从容,双方对话碰触出火花,加之“老娘舅”还有许多明星前来为他捧场,挖出许多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这大大增强了节目可看性。虽然,论在海内外影响力,李九松远不如李英爱,但在上海的收视率,“老娘舅”就是高于这位红遍亚洲的“大长今”。

  荧屏大战摔跟头

  由此可见,收视率的高低,并不仅仅取决于明星的名气大小,关键要看节目质量,这显示了上海观众的成熟。内容为王,在荧屏大战中是一条规律。许多海外明星仅仗着自己的名气在荧屏上“捣浆糊”,往往会在荧屏大战中摔跟头。一些电视编导盲目迷信海外大牌明星,以为只要人家到场就会拥有观众的幼稚期待,也应该在这收视榜上摔跟头而清醒了。

  自家门前自家红

  但更应指出的是,上海明星在自家门前自家红的现象,不等于上海就拥有了在海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一流明星。许多上海本地明星一旦离开了上海,离开了长三角,就会变得寸步难行,这连“老娘舅”李九松也不例外。他们之所以能在本地红火,是因为他们拥有观众熟悉、贴近百姓、配合导演、认真投入的长处,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对于这一点,上海的明星千万不能面对收视率而自我陶醉、固步自封。

  而上海明星难以走红全国的真正原因,是因为上海的电视节目影响力还存在着极大的地方局限性。即便在本地红火,也难以走向全国,以致最后形成了自家门前自家红的怪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