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猪期货上市条件已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3:45 大众网-农村大众

  上市生猪期货的建议再度来到人们的视野。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在提交的议案中建议,应在大商所推出生猪期货交易,并且上市条件已经成熟。

  朱玉辰指出,推出生猪期货可以进一步完善生猪市场体系、稳定生猪生产与消费,切实提高农民收入,推动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他表示,目前,国内开展生猪期货交易具备良好的现货基础,上市条件已经成熟。

  中国生猪市场规模巨大,市场总价格超过4000亿元,养殖企业及农户遍布全国,同时作为居民的最主要肉类来源,猪肉的消费者群体范围非常广泛。生猪的品种、等级易于划分,生猪行业质量标准与检验检疫法规体系健全。目前国家法定屠宰企业规模较大,生猪屠宰、冷冻冷藏及检验技术先进,具备较好的储存与保管条件。

  从国际市场看,生猪期货在世界农产品期货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国际上具有开展生猪期货的成功经验,能够为中国开展生猪期货交易提供重要的借鉴。

  近年来,中国生猪价格波动频繁,这不仅使生猪生产者、猪肉加工和流通企业面临着无法回避的风险,而且还严重制约了生猪的品种改良、规模化与标准化养殖和猪肉深加工增值产业化的进程。

  从1999年~2003年生猪价格一直处于疲软状态,从2003年7月开始,猪价开始全面回升,经过大约15个月的恢复性上涨之后,于2004年10月开始回落,到2005年底生猪价格更是大幅下跌。据调查,2005年底,河北许多地区生猪收购价跌到了每公斤5元,与2004年同期生猪价格每公斤10元相比下跌了50%;四川资阳地区生猪价格在每公斤5.4元左右,与2004年同期相比,每公斤低了2.4元。

  朱玉辰指出,根据养猪业市场规律和波动特点来预测、组织生猪生产和加工,对生猪养殖者、加工企业和生猪产业稳定发展都极为迫切。而采用市场化的途径,开展生猪期货交易,完善生猪市场体系,将是解决上述难题,稳定生猪生产与消费,促进生猪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他指出,生猪期货上市后,将带来整个生猪市场各方主体的共赢和产业链条的稳定,有助于增加养猪农民收入。

  (第一财经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