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畜牧业对农村越来越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3:45 大众网-农村大众

  日前,笔者从省畜牧办公室获悉,去年我省畜牧业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畜牧业持续发展。畜牧业产值1125.6亿元,同比增长10.35%;肉类产量851万吨,增长6.1%;蛋类产量433万吨,因禽流感影响同比减少2%;奶类产量290万吨,增长21%。全省农民人均畜牧业纯收入约770元,占人均纯收入的20%左右。全省出口禽肉及制成品15.69万吨、价值3.87亿美元,分别增长33.7%和34%。畜牧业转化秸秆3000万吨,价值30多亿元;转化粮食2000多万吨,价值165亿元。全省从事畜牧业的劳动力达到700多万人。畜牧业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对增

加农民收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省畜牧业在持续发展的基础上,还形成了以下特点。

  畜牧业结构布局不断优化。现在,我省初步形成了胶东肉鸡产业带,肉鸡出栏占全省的50%;鲁中生猪产业带,生猪出栏占全省的48%;济青高速公路两侧的奶牛产业带,奶牛存栏占全省的87%;沿黄牛羊产业带,牛羊饲养量占全省的45%。还有胶东的特种动物、鲁中的兔业、黄河三角洲的草业等优势区域日益明显。

  规模化饲养水平日益提高。目前全省畜禽规模饲养场、户90多万个,其中,千头牛、万头猪、十万只鸡以上的规模饲养场620多个。各类饲养小区近2万个,其中,比较规范的1.2万多个。全省规模饲养比重达到70%以上;标准化饲养比重达到40%以上,供出口的达到80%以上。生猪、肉鸡、蛋鸡、肉牛、肉羊的规模饲养比重分别达到60%、100%、85%、25%和15%。

  畜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十五”期间,我省组织制定了畜牧兽医标准83个,初步形成了覆盖品种、场舍建设、养殖、检验、环境等畜牧全程的标准体系。认定无公害畜产品基地33个,无公害畜产品271个。

  (吴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